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20-06-17

「開扎衣勢」的攻、破、守法──「藤牌腰刀」技用談(2)[韋雙翎]

摘要:本文原於2012年7月19日在筆者網易博客「勁定門人韋雙翎——劉雲樵大師門下的武術世界」(已關站)中發表,是「藤牌腰刀」主題的第二篇,分享自己對戚繼光「紀效八勢」中「開扎衣勢」的研究心得

前言

  昔日在台北時,曾受劉明宗教練之教,得知在每一勢式中,都必須有「攻、破、守」三個概念。當時所學,對我往後研讀古籍時受用不少。


「攻、破、守」的概念

  而以我的理解,這三個觀念可簡言之如下:

  :穩守架勢,待對方來破我時,順其勢而反破之。

  :發現對手的空缺,見縫插針式的打法。

  :對方穩守不動,主動瓦解對手的守攻,並加以攻擊。

由於一勢之中,以「守」為定式,而「攻」、「破」俱為動態,所以在作圖解時,必以「守」為核心,再從此對「攻」、「破」的變化作說明。

 
「開扎衣勢」:全方位攻守兼備

  在「紀效八勢」,其實每一勢都可以是定式,作為誘敵之用;同時每一勢中,都可以隨實際情況,變化為其他勢式。

  假設以藤牌刀作「開扎衣勢」對敵,是一個「全方位攻守兼備」的姿態,只露出兩處空門:臉及腿。這種姿態,基本上並沒有誘敵的意思,穩扎穩打。而防守上能稱為「全方位」,是因為臉及腿這兩處空門,都可以輕易以藤牌上遮下蔽,隨時救應。
 

從正面看「開扎衣勢」,藤牌的防守十分嚴密


進退、攻守,主動在我

  由於能全方位防守,所以能輕易作出「逼近槍尖」的方法。當對方從牌左襲來,無論上、中、下路皆可「騎龍如探馬」,以牌架開攻擊並作出反擊;而對方從牌右襲來,則以牌抵住,並順勢翻身殺入。
 
以逸待營,以「守勢」(中圖)聽任對方來勢,而順之進左或進右


  若遇上頑強的對手,能以指上打下的方法哄騙自己露出空門時,則可蹲坐成「埋伏勢」。如此雖然機動力大幅減低,但上下空門亦縮入牌中,以伺突擊的機會。

  以「攻」而言,舉刀在後的架式,如同單刀中的「朝天勢」,落手即可砍劈。以「破」而言,藤牌亦可主動勾撥開對方兵器,反客為主。
 
「紀效八勢」,隨時機可以互換,而成就出「攻、守、破」的功能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