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20-06-17

「仙人指路」的緊守直逼──「藤牌腰刀」技用談(3)[韋雙翎]

摘要:本文原於2012年7月21日在筆者網易博客「勁定門人韋雙翎——劉雲樵大師門下的武術世界」(已關站)中發表,是「藤牌腰刀」主題的第三篇,分享自己對戚繼光「紀效八勢」中「仙人指路」的研究心得

前言

  兵器一方面可以彌補個人特徵的短處,另一面也可以發揮個人特徵的長處,就是所謂的「相得益彰」。青少年的體能,往往及不上高大壯漢,與之力鬥是自暴其短;然而瘦小敏捷,卻是青少年的強項。


牌刀的規格

  據戚繼光在《練兵實紀雜集》卷五中記載,腰刀尺寸長三尺(約96公分),重一斤十兩(約0.975公斤)。

《練兵實紀雜集》中的腰刀圖


而藤牌直徑為二尺五寸以上、三尺以下(約80至96公分),重量為五斤以上、九斤以下(約3至5.4公斤),用上下二環作為把手,中心突向外,四周高起。

《練兵實紀雜集》中的藤牌圖

 
「藤牌刀手」應具備的特質

  所以戚繼光在《紀效新書》〈束伍篇〉中即說:「將年少便捷、手足未硬一名為籐牌。」〈藤牌總說篇〉亦說:「其習牌之人,又須膽勇、氣力輕足、便捷少年,然後可授之以此,置於行伍之先,為眾人之藩蔽,衛以長短之器,為彼之應援。」

  由此可見,青少年適合成為藤牌刀手,主要原因是體格瘦小,全身容易收藏在藤牌之內;而且青少年精力充沛,行動的爆炸力十足,進退如風。更重要的一點,是往往「初生之犢不畏虎」,因不知死而不怕死,光憑膽氣之勇即敢於冒險衝突,從而發揮藤牌刀的衝鋒性。


直逼對方的「仙人指路勢」

  而在「紀效八勢」中,立牌身前正面待敵的架勢,主要為「開扎衣」、「仙人指路」及「埋伏」三勢。而三種架勢儘管相似,但背後的用意是不一樣的。

  首先,「埋伏」主守在上文已經說過;而「開扎衣」與「仙人指路」的主要分別,具體在於持刀手的位置。

  「開扎衣」舉刀在上,防衛功能全在藤牌之上,就是「主攻」之態,用意明確;而「仙人指路」立刀身前,劈擊的力量不及舉刀之猛;但論防守,則牌刀相連而成一圈,受力後左右滾進都方便,所以是旨在「粘入」。
 
「仙人指路勢」的腰刀已立於身前,劈擊力量雖然較弱,但作點劈或直刺都比「開扎衣勢」方便

  因此,「開扎衣」則是隨時準備躍入左右路,所以焦點在於「閃躲」,勢在搶攻;而「仙人指路」旨以藤牌刀護身,向前直逼對方槍尖,待抵住對方兵器才出手反擊,所以焦點放在「進退」,勢在壓制。

  簡言之,「開扎衣」的意念是「攻>破>守」;而「仙人指路」則是「守>破>攻」,所以也稱之為「看管之法」了。
 
「開扎衣勢」單靠左臂持藤牌,以手肘及肩膀為受力點,雖然可承受力量有限,
但整體動作可以較靈活;
而「仙人指路勢」以腰刀抵住藤牌右側,雙手在身前構成一圈,全身受力,
讓防禦更加穩定,旨在藤牌受力時才向左右滾進

筆者與學員以「RSW擬真兵器」試招,當藤牌受到學員從左方來的劈擊時,
藤牌刀手便可一面以牌滑開來刀,同時右刀立即反擊

1950年代的香港防暴警察,最前排手持藤盾、警棍的警員,站立的姿勢與「仙人指路勢」相合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