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7-04-10

再戰「神槍」的擂台——記台灣大槍比賽2014 [韋雙翎]

摘要:2014年12月14日,今年「勁定會」再次率領隊伍前往台灣參加「大槍比賽」,當中更包括一位來自「廣東訓練場」的深圳選手,合共四人出賽。

前言

  台灣一年一度舉行的「大槍比賽2014」,已在12月14日假臺北市立建成國民中學盛大舉行。今年「劉門武藝(香港)勁定會」再次率領隊伍前往參加,當中除三位來自香港的選手外,更包括一位來自「廣東訓練場」的深圳選手,一共四人赴台出賽。

  另一方面,成立自2013年的「上海教練場」,亦在洪志賢教練帶領下組隊參加,讓參賽的地區更多元化了。

在賽場中的筆者
 

重訪「八極拳協會台北分會」

  在比賽的前一天(12月13日),我們一行人已經抵達台北,並與「上海教練場」的選手隊伍,一同到訪了「中華民國八極拳協會台北分會」,並參與了他們的練習。

  在葉啟立教練的指導下,我們不但參與了拳術及大槍術的練習,而且還接觸了劍術的訓練,內容相當豐富。

在「八極拳協會台北分會」中參與劍術的訓練

「勁定會」選手在林松賢老師帶領下到訪「台北分會」,並與葉啟立教練合照
  

再戰「大槍比賽2014」

  今年的賽事,分為「碳纖槍學生組」、「碳纖槍社會組」及「木槍組」凡三項,而「勁定會」的四名選手,俱同時報名「碳纖槍社會組」與「木槍組」這兩項。

  根據我們的經驗,在比賽中碳纖槍與木槍的分別,在於槍具的重量:碳纖槍由於槍身較輕,選手的技巧基本上都可以充分發揮;而木槍由於槍身較重,對選手的體能及功力便有更高的要求。

「勁定會」選手(右四位)與林松賢老師在台灣指導的「松傳分會」的成員(左三位)合照


木槍組賽事

  就在今屆大槍比賽中,我們的「木槍組」賽事上很快就結束了。

  筆者在第一輪敗給對手林欣欣教練(今屆木槍組冠軍),李世豪同學在第一輪敗給對手邱瑋淞教練(今屆木槍組亞軍),而趙欣同學亦在第一輪敗給對手張耕睿先生(上屆木槍組季軍)。四人之中,只有鄧儲同學在首輪賽事上小勝一場,然而就在第二輪賽事上,仍敗給對手傅俊翔先生(今屆木槍組季軍)。

  由於對手都是曾參加多屆賽事的老手,實力強橫,只要在對方的手上能拿得到分數,我們亦已經覺得雖敗猶榮了。

筆者(左)在「木槍組」賽事中,第一輪便對上今屆冠軍林欣欣教練(右)

鄧儲同學(左)在「碳纖槍社會組」賽事中,與今屆季軍廖啟光教練(右)的較量
 

碳纖槍社會組賽事

  而在碳纖槍的賽事上,筆者在首輪賽事小勝一場,然後便在第二輪中落敗了;而另外兩位選手鄧儲同學及趙欣同學,亦分別則於廖啟光教練(今屆碳纖槍組季軍)及古旭東教練(今屆碳纖槍組冠軍)之手。

  然而讓人驚喜的,是李世豪同學過關斬將,殺入了四強賽事!事實上,李世豪同學曾在「勁定會」於10月27日舉辦的「會內碳纖槍交流賽2014」中勇奪冠軍,在我們之間確是最具實力的。可惜李世豪同學最後亦分別敗於古旭東教練及廖啟光教練手下,屆居碳纖槍組殿軍。話雖如此,卻已經是「勁定會」在大槍比賽中「0的突破」,讓我們都十分興奮!

李世豪同學(右二)在「碳纖槍社會組」賽事中勇奪殿軍佳績

李世豪同學接受八極拳協會前任理事長劉明宗教練頒授證書

李世豪同學獲獎後與「勁定會」的選手們合照


「勁定會」的進步得到肯定

  比賽結束後,今屆碳纖槍組冠軍古旭東教練,特地向我們作出鼓勵:「『勁定會』的選手,今年的水平比去年確有很大進步!今年大家的步法靈活,用槍也有技巧。在比賽中,不少選手往往自恃年青力壯,光是憑體力來打,一開始就衝,出槍孤注一擲,只是在打力氣、打速度、打賽例、打裁判盲點,就是欠缺了技巧的發揮。但我看『勁定會』的選手都打得很斯文,不會猛衝,在過程中能清晰看到技巧的發揮,這是很值得欣賞的。」

  此外古教練亦指出,當大家都打到一定程度,速度、力量都提升到一定水平之後,技術的程度才會慢慢呈現出來。因為第一回合(彼此的槍一來一回)就能取勝,靠的是速度;當大家的速度、反應都提升了,就會打成兩回合(彼此的槍一來一回後再一來一回,如此類推),回合的次數越來,技術的水平才越能呈現。

古旭東教練(左)與「廣東訓練場」的成員趙欣同學於賽後合照


提升實力,再創佳績!

  回到香港之後,有其他「勁定會」的成員覺得,今次我們的選手是敗在簽運不佳,都對上了強橫的對手;但筆者卻覺得我們的簽運真的很不錯,讓我們一次過就能接觸到最高水平的選手,能從他們的身上學習,並回來把經驗分享給大家。

  誠如現任八極拳協會秘書長吳家瑋教練所言:「在木槍組賽事中,第一輪尚難說,但第二輪一定會遇到有四強以上實力的教練級對手。能在賽事中逼出對手越多實力,也代表著自身的潛實力了。」

  雖然今年的賽事已經告一段落,但「勁定會」的成員定必要繼續努力,做好準備在未來的比賽中作出更好的表現!

中華民國八極拳協會主辦的「大槍比賽2014」全體參與成員合照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