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7-04-10

劉雲樵的特勤警衛訓練──金立言與大內八極拳 [韋雙翎]

摘要:2013年7月21日「勁定會」拜訪了金立言教官,並隨之學習「大內八極拳」。親身接觸特勤系統的練法後,大家都對劉門武藝有了更全面的認識。

背景說明

  在7月「台北之行」的壓軸行程中,我們終於有機會親身接受金立言教官的指導。

  金立言教官官拜政戰中校,曾擔任蔣中正、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四任總統的警衛人員,並擔任八極拳技擊教官。自軍中退休後,1996年起即對外推廣「大內八極拳」。

金立言教官與劉雲樵師爺合照


何謂「大內」?

  要說明「大內八極拳」,得先從「大內」開始講起。

  1967年,因中華民國總統府侍衛室需要進行改組,經當時的總統府侍衛長孔令晟將軍推薦,劉雲樵師爺得到蔣中正總統召見,開始在總統府侍衛室擔任安全顧問並教授八極拳。

  及至1975年蔣中正總統逝世後,總統府侍衛室「特別警衛指揮部」被納入國家安全體系,改制為「國家安全局聯合警衛安全指揮部」(簡稱「聯指部」),並展開了兩大革新工作:

  一、採取美國 FBI 聯邦幹員手槍實戰射擊訓練,設置 PPC 電動靶場,並派員赴美學習培養專業教官;

  二、成立拳術師資班,統一修習元首近身集體防衛拳術。當時劉雲樵師爺即受聘於「聯指部拳術師資訓練班」,負責種子教練的培訓工作。

蔣經國先生送贈劉雲樵師爺的手跡(現藏台北武壇)


特勤人員的八極拳訓練

  作為保護國家元首的特警侍衛,最重要的工作是避免危險接近。儘管如此,仍然有可能出現無法避免的危險情況,為了確保警衛對象的安全,學習近身戰技是必要的。

  然而這種特勤戰技的目的,是求迅速讓警衛對象安全脫離危險,與一般制服敵人的格鬥技術目的不同。因此,劉雲樵為「聯指部」編練一套八極拳使用手法教材,提高速度與巧勁,讓八極拳更能發揮其「快、準、狠」的特色。

  金立言先生於1973年進入總統府侍衛室擔任特警官,並1975年改組之際,獲遴選擔任種子教官之一,派赴台北景美武壇,親自接受劉雲樵師爺的訓練。然而這種帶有侍衛風格之八極拳,因與一般民間修習之八極拳有所差異,故亦名為「大內八極拳」。

2012年總統大選中,保護蔡英文的特勤中心「八大金釵」亦有修習八極拳


「大內八極」秘書劉文和先生的手法示範。由於特勤人員的任務,是保護警衛對象而不是打擂台。所以在手法上,把歹徒拖離現場,比當場擊倒更實際


重視體能的「大內八極拳」

  香港「勁定會」一行人抵達練習的場地時,「大內八極」的秘書──劉文和先生即來迎接我們,並即笑言:「我們都是一家人,都是劉師爺的徒子徒孫!」

  就在劉秘書的帶領下,我們終於跟金立言教官見面了。金教官了解過我們的程度後,即讓我們跟著大家一起進行練習。

  當天兩小時的練習中,體能訓練佔了一半時間:大家先跑了一圈,接著做柔身六法、伏地挺身等等功操,做完一輪後,從頭再來第二輪。最後再打了一趟小八極,體能訓練才算完成。

  金教官告訴我們,不少人一開始都受不了這樣的體能鍛煉;然而昔日在特勤中心接受劉師爺的訓練時,大家是先跑5000公尺,再做十二個循環的功操,然後連續把小八極、大八極、六大開、四路劈掛、八極連環等五個套路打完,沒有氣喘吁吁才算是合格。

  金教官引述劉師爺之言來提點我們:「沒有良好的體能,說自己有再好的技藝都是虛的。」

與「大內八極」的同學一起練習「小八極」


以拆招練習為核心

  在當日的學習中,金教官親自指導了多個八極拳的應用技巧。在過程中,主要練習套招,當對方如何出手,我們便如何回應。金教官說:「對我們而言,練技術才是重點,套路主要是用來鍛煉精神的。」

  而在教學過程中擔任助教的劉文和秘書,在分組練習時亦補充說:「昔日劉師爺教拳時說過,八極拳的每一個招式,最少都有三個以上的用法。」

  劉秘書尤其強調「最少」二字,其實也就是叮囑我們不要被這些套招的用法綁死,在實際面對的場合中,可能性是千變萬化的,必須對應眼前的情況而作最佳的操作。這些技巧的練習能夠給予我們啟發,但並不是全部,臨場應變及發揮是更重要的。

金立言教官說明制服歹徒的基本手法


「大內」傳的是「技術」

  經過這一次學習後,「勁定會」的學員都感到獲益良多。其中一位學員指出:「金教官的用法很簡單、很容易學,十分速成。尤其我們練了套路一段時間,試幾次便能上手了!」

  其實劉師爺對「大內八極拳」早已作了清晰的定位,金教官引述劉師爺的說法:「『武壇』傳的是『技藝』,特勤系統傳的是『技術』。」

  同屬劉雲樵師爺的傳承,「大內八極拳」可謂是劉門八極拳的另一面相。作為劉門弟子,今次能親身接觸特勤系統的練法,相信對劉門武藝算是有一個更全面的認識了!

與「大內八極」的大合照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