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8-04-28

「大槍」是調校工具──槍法與八極拳的關係 [林松賢]

摘要:本文原於2010年7月27日發表在網易之「勁定門人──韋雙翎」博客,內容為林松賢老師之講話記錄,說明學習大槍對八極拳訓練之幫助。

背景說明

  大槍術,是李書文師祖生平得意負譽之技,劉雲樵老師承繼了他的法門,攻則「貼杆深入」,守則「見肉分槍」。

  然而在現今社會,扛著一把大槍上戰場,已經是不可能的事;即使是防身自衛,也嫌過於巨大,不設習實。如此,今天我們修習大槍術,到底是為了甚麼呢?


林松賢總教練接受《功夫傳奇II》訪問片段


練八極,就要練大槍

  八極拳的祖師吳鍾號稱「神槍」,李書文師祖也號稱「神槍」,其門下的八極拳系統,皆非常重視大槍技藝。然而「大槍」到底是甚麽呢?為何我們要練大槍?練槍跟練拳有何關係?

  練八極拳,大槍是很重要的一環:練槍能讓身體得到自然調整。這是練槍的功效,臺北的葉啓立師兄近年多次修訂套路的動作,正是根據大槍術來作詮釋。

林松賢老師在廣東練習場,以木制大槍指導學員練習大槍術


改變必須有根

  當時有些帶藝投師的師兄弟,傾向以自己本來的家數,來理解我們這一門技藝。亦有人認為,一位老師教出來的學生,大家的打法各不相同,是因為各有體會;若大家都一樣,則仍是模仿老師的動作而已。我認同這一個說法,但有一個前題:不能一開始就變。

  在衆多師兄弟中,葉師兄是最用功的,他把有關武術的古籍,能找到的都讀了,並反思本門技藝是甚麽。他練拳勤、讀書多,而且能把研究心得實踐出來。他為此花了很多時間,我遠遠及不上他。他練了近三十年後,明白大槍的重要性,並提出以大槍術為八極拳的校正工具。他認為必要先掌握大槍術,才能明白八極拳的進路,否則拳術與槍術的距離越來越遠,技藝便會失根。


是拳術的校正工具

  如此修訂,對八極拳是有幫助的。透過「槍走一線,棍走一片」,我可以從槍法及棍法中,找到校正拳術的一條路。與此同時,台中的師兄弟傾向透過散打練習來試藝;而林師兄則透過現代體育的路作詮釋。大家走不同的路,得到的結論便會不同。

  一個人練了一輩子,歷經無數鍛煉及挑戰後,到老年時對拳術有自己的見解,這是可以的。若一開始學習,還沒有打下基礎便憑自己的感覺來改,就是亂來。不瞭解技藝的根,沒有扎實的基本功,隨意改出來的東西,便甚麽都不是。

  因此當我們學過大槍之後,便能把握住根本。唯有打好根基,我們以後怎樣走,都不會偏離核心了。
大槍訓練中的必修訓練:對槍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