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8-04-28

練拳不如練兵──在兵器較技中沒有僥倖 [林松賢]

摘要:本文原於2011年3月6日發表在網易之「勁定門人──韋雙翎」博客,內容為林松賢老師之講話記錄,說明學習大槍對八極拳訓練之幫助。

背景說明

  在篆書中,「兵」字的形象是雙手操控著斧頭,意思就是指武器。

  傳統武術中的衆多兵器,刀、槍、劍、棍並列四大「正兵」,並有「棍為百兵之首,刀為百兵之膽,劍為百兵之君,槍為百兵之王」等諺語。

  以我個人的理解,「首」即為百兵之原型;「膽」即在衆多兵器中用法最簡單純粹;「君」即兼具諸德,采中庸之道,功能最全面;「王」即在實戰中占盡優勢。

  而習練這些兵器,更可調整自己的肢體,讓技藝得到提升。


架勢皆以兵器練來

  在眾多兵器之中,刀、槍、劍、棍被並列為「正兵」,而諸如雙鉞、雙鈎、繩鏢等等皆稱為「奇兵」。因為「正兵」的結構相對簡單,操作技巧上亦具有普遍性,所以能夠觸類旁通,聞一知十;而「奇兵」則造型奇異,各器體均有獨門用法,但這些技法往往難以在其他兵器上施展,只能出奇制勝。

  由此可見,習練兵器自當以「正兵」為入路。而四大「正兵」中,又以棍為基本。誠如明代俞大猷將軍所說:「用棍如讀《四書》,鈎刀槍鈀如各習一經。」棍是一切兵器的原型,若練好了棍法,其他兵器的技法也可從中變化出來。

  但在棍的基礎上,大槍卻別開蹊徑。大槍之用以圈手為主,不同棍法以「乂」為鋒影。所以我個人最重視的是大槍,因最講究功力,而且可以修正拳架。


兵器較技不得僥倖

  對練大槍時,以練「吃死槍」為上,即壓制了對方,我仍占住發動攻勢的空間,此時不必出手,勝負已分。即使到了競賽場上,兵器較技也比拳術清楚:打中與否,攻擊是否有效,大家都清楚看得見,沒有爭辯的餘地。

  拳術跟兵器不一樣:「拳」就是操作我們的肢體,即使我們沒有學習過拳術,但若要與人搏鬥時,仍能以本能來運用拳腳;甚至出現沒學過的人,以強壯及兇狠來打贏練了好幾年的人。但兵器則不同,有學過跟沒有學過,握在手上所能發揮的效果,便完全不同:對沒有學過的人而言,把持兵器甚至是一種負擔。

  握兵器在手時,動作得清晰及純粹,不容含糊。例如握劍時,劈的動作是以刃作垂直運動,如此你的手腕、手臂只應作這方向的動作,否則便不流暢,力量也出不來。諸如其他技巧,皆有各自的路徑,順著走便對,否則便是錯,沒有含糊之處。


從練兵器掌握勢法

  在劉門武藝而言,苗刀是初級的兵器項目。因為苗刀的動作大開大合,簡單明暸,對姿體架勢的建立很有幫助。

  練久了之後,便可以改用較重的兵器來練習。以苗刀的練法為例,一開始先用木刀學習,待動作熟練後,即可改用鋼刀習練。鋼刀比木刀重得多,而且鋒刃比木刀更明顯,方向性也更清楚。當兵器太重了,你便不能勉強地去運刀,因為勉強的動作發揮不出力量;所以我們只能配合兵器,順著其走勢而去操作,久而久之便能掌握當中的「法」了。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