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8-05-02

劉雲樵的不傳之秘:「八極棍」 [葉啟立]

摘要:本文摘自葉啟立老師〈李公書文八極拳之思辦〉一文(原刊2004年7月《台灣武林》第19期),當中詳細談及八極棍法,並說明八極棍對修習八極拳之意義。

背景說明

  自香港電台《功夫傳奇II:威風八極》播映之後,八極大槍備受關注。由於目前武術界中,普遍以白臘杆充當大槍,並從中習練彈抖等勁;而劉門八極則採用紅木硬槍,專練攔、拿、扎之法,而少抖動槍枝。彼此差異為何如此大呢?

  在我的習武經驗中,其實劉門八極也會用白臘杆練習的,但那是屬於「棍」的範疇。至於劉門八極採用硬槍,背後原因很多,而個人認為從實際較技的角度來看,最關鍵處是硬槍的槍尖不會飄搖,戳槍時的準度才會高。

  相反,白臘杆彈性大,強項在於彈抖、敲打,但這都屬於棍法。簡言之,劉門八極在材料上已把槍與棍區分得很清楚。

  昔日在台灣學藝時,曾聽葉啟立老師談論八極棍藝;及後得林松賢老師教授穿梭、甩把、挑鉤、倒打等法,但僅習得皮毛。近年,葉老師曾撰〈李公書文八極拳之思辦〉一文,當中詳細談及八極棍法,看後如獲至寶。適逢其會,特此轉載與大家分享。


韋雙翎於2002年回香港後所用的八尺白臘棍


原文:〈八極棍之於八極拳〉[葉啟立]

  八極系統,甚少有人提及八極棍。

  《紀效新書》一書中說:「巴之拳棍皆今之有名者。」劉師推論,「巴子拳棍」可能為八極拳棍,此論斷或有存疑,有待詳為考證,但劉師何以有此想法?

  我個人猜測,劉師從小由李公授以八極拳棍,而且八極拳與八極棍同享盛名,才會有如此論斷。


劉雲樵絕技:八極棍

  劉師說:「李老師曾經提及,年輕時到過北京找他的大師兄王宗(在北京授藝維生,號稱棍王),但被大師兄趕走,因嫌他功夫不夠,哪能在北京生存,所以回鄉苦練。」由此可知,李公曾練八極棍法,後因大槍聞名,搶了八極棍法的鋒頭。

  劉師也說:「自幼我練八極棍法,從沒有人能在我手上佔過便宜。」這是劉師最為得意的技藝,所以拿藝甚緊,甚至少有提及,除了極少數弟子得以親炙外,其他弟子多無緣耳聞,更遑論見識。


劉門槍法與棍法的內容

  八極棍法一如大槍,只有字訣,沒有套路,皆為單招練法。

  本門槍法字訣為:封、閉、提、擄、拏、捲、攔、鉤、剔、砑;

  棍法字訣為:穿梭、甩把、挑鉤、倒打,其餘可借槍法。


單頭棍法與槍法之別

  自古槍師對槍法、棍法不易分辨,所以清朝吳殳在《手臂錄》書中提及,他走訪各地有名槍師,都必提問:「槍法、棍法如何區分?」可惜的是,無人能識何為槍法、何為棍法。

  在各家槍法中,只有石家槍(石敬岩)與峨嵋槍法(程真如)為「真槍」,輕虛緊小,用法「貼杆而入、見肉分槍」;雜棍法者,有馬家槍、楊家槍;去槍存棍者,有少林槍法。而少林槍法自程沖斗後,大封大劈,對初學者容易上手,容易使力,可嚇走門外漢,但漸失槍法輕虛緊小的要求,流為棍法。

  但棍可以借槍法,學習者須分辨清楚。

  大家都知道「槍扎一線,棍打一片」,可是用槍時,大封大劈,左右攔革;而棍打一片,此「一片」應是「子午線」,中間上下一片為主。


雙頭棍法:以穿梭為母

  八極棍長八尺,為雙頭棍,陰手持棍,前手在棍下用虎口托棍,後陰手握棍,雙手皆為「活把」,來回穿梭,所以穿梭為母,熟練後,棍可以入懷,伸縮吞吐自如,如黏在手上。

  不論甩把、倒打、挑鉤等勢,若要換勢盡量貼地走,但不可碰地。拋出時,可以突然變長,落點時,後手煞住,前手虎口托棍,食指輕貼棍身。

  持棍皆以貼身轉換為要求,所以換把時,手肘不可離身太遠,如「雙刀看肘」,強調肘不離肋,手不離心,而身法和步法隨棍轉換成一片,如此身才可以藏於棍下,左右轉換不至於疏漏。

  使用上,要求不硬革、橫革,一頭以穿鉤、顛提,順力化開,轉換之間,另一頭已同時尾隨擊出。常山蛇陣言:「擊首則尾應,擊尾則首應,擊身則首尾皆應。」今以八極棍用法,則可以改寫為:「凡擊則首尾皆應。」


換步偏身,一片射出

  一般拳家甚少換步用法,因為換步漏洞大,為拳師所忌,而李公八極拳幾乎步步前進,左右上步打,若不換邊也以滑衝步前行,符合歌訣:「打人全在兩步中。」

  如何換邊上步?單腳著地轉身,要求單腳穩定度要如雙腳一般穩固,所以李公八極拳初練時,以「跺步」為其礎,訓練單腳胯、膝、踝的穩定,另一腳則要輕靈便利,可隨時邁出,落步時,隨身轉換煞住,底盤堅實。

  身法在轉換時,上下、前後、左右往丹田集中,身體壓縮一毬,旋轉換邊速度越快,則漏洞越少,且經得起撞擊,所以八極拳強調「蝟縮式」。換邊後,同時以身體拋出,一片射入,全身一起鞭開,手法隨身法,同時落點。

  八極拳受棍的影響,在於練雙手如一手,練一腳如兩腳般穩固,另一腳可輕靈活便,而換邊上步,全身蝟縮一毬,身法隨手法、步法側身偏進,一片射出,如橫行直闖(撞),如此可守中、攻中,切入對手中線,所以用法大都走中門為主。


八極棍對八極拳的意義

  劉師說:「八極拳過程是劈掛,落點是八極。」即所謂八極參劈掛。

  我個人借用槍與棍的關係,進一步闡明:過程是棍法一片,輕靈活便,落點為槍法一線,剛猛緊實。

  八極棍法的「挑鉤」與八極拳「弸捶」(第三種打法)同,「甩把」與「雙劈」掌同。其餘,拳勢皆可用棍法輝映之。

 (摘自葉啟立老師〈李公書文八極拳之思辦〉一文,韋雙翎編校,文中小標題為編者所加)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