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8-05-02

「封」與「閉」──大槍的基本手法 [林松賢]

摘要:本文原刊於2012年12月15日出版之《勁定會訊》2012年冬季號,內容為林松賢老師之講話記錄,說明大槍術中最基本的「封」、「閉」二法。

背景說明

  練大槍除練「扎」外,必先練「封」、「閉」。這是要透過對練的:對方「扎」來時,我「封」開,以旋轉的力量,把對方在內門的槍撥開。這是練感應、練抵擋。


革法追求「見肉分槍」
  大槍中的「封」、「閉」,即手腕一覆、一反,過程讓槍身作螺旋的走向,用的是「橫力」而非「直力」。

  大槍的革法追求「見肉分槍」,待對方來槍已老,革開後再來不及變招。但須注意一點:手前一尺才革開來槍,自己的槍尖亦容易偏向對方身外,失去了威脅性,反為對手有機可乘。


  因為持槍時兩手執槍根三尺,而對敵有七尺伸出,我手稍動數寸,槍尖已移尺許。所以「封」、「閉」動作要小,僅用手腕作一反覆即可。


「封」、「閉」是粘槍後事

  「封」、「閉」用法,必須粘杆而用。儘管我已知槍法的用處,但對方不與我粘,那我又可以怎樣?

  其實對方不與我粘,結果只有兩個:一是對方直取我,二是我直取對方。既然彼此不粘,處處可以發扎,視其虛處出槍即可,不必一意要粘對方的槍。

  若對方發槍扎我,我將槍一格,便是粘槍;反之,我若發槍扎對方,對方亦將槍一格,亦成粘槍。固然有高手懂得閃身還扎之法,不格我來槍;但我亦可臨時一格,亦成粘槍。所以粘槍是前題,「封」、「閉」是粘槍後事;「封」、「閉」未必每次都用得著,但作為用槍之人,不可不知。


本文原刊於《勁定會訊》2012年冬季號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