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8-09-26

孱弱小子教功夫?──文人習武回憶錄(1)[韋雙翎]

摘要:本文原於2011年8月6日在筆者網易博客「勁定門人韋雙翎——劉雲樵大師門下的武術世界」中發表,敘述自己的心態轉變,從不愛動運變成喜歡武術的原因

背景說明

  最近從Facebook上,看到當年一起練習武術的同學,都各有自己的發展。不經不覺間,十年已經過去了,昔日的小女孩,今天已經是以除暴安良為已任的女警;當年口不擇言的少年,今天已經是學問深厚的博士;而由我拉進「師大國術社」的同學,今天亦已經成為「師大國術社」的教練。

  不禁覺得,自己也到了可以「想當年」的年紀了。唯一沒有改變的,是武術維繫了我們之間的情誼。回想自1998年開始的武術生涯,當中的點點滴滴,許多都是值得回味的。然而隨著歲月的過去,昔日的片段,我們還剩下多少的記憶呢?

  趁著尚未老去,一切還沒隨風消散之前,決定寫這一回憶錄,讓當時人回味,也可以讓後來者作為學習的參考。開首第一篇的主題,是敘述自己的心態轉變,從不愛動運變成喜歡武術的原因。



天天玩電腦18小時的「宅男」

  轉眼間,已經當了近十年的武術教練;但在十年前,我根本不敢想像自己會成為武術教練。

  少年時,我是一個不喜歡運動的人,自小學時代起家中有了「任天堂」之後,天天便只做「指部運動」;到了中學時代家中買了第一台電腦,儘管當時未有網絡,但已經天天與電腦為伴。我的暑假生活,就是天天玩電腦18小時。亦因此,過著「宅男」生活的我,直至中學畢業都是個沒有肌肉的文弱小子。



以「文人」自居,根本不必學武術

  儘管天天玩電腦,但不代表我的學業成績不好。尤其我當年熱愛歷史戰略類的遊戲,讓我對歷史深感興趣,把歷史書當成遊戲攻略來讀,所以中文、中史、西史等科的成績,都在全級名列前茅。

  由於文科成績不錯,所以常以「文人」自居,認為人的長處是有智慧,所以諸葛亮能位居關、張、趙、馬、黃之上,以武力解決問題的「武將」均為「文臣」所用,所以根本不必學武術,連想都沒想過要練功夫。

  在中學時代,我老是對習武之人動手動腳不以為然,當時自覺是文人,萬事不必武力解決。讓我對武術萌生興趣的起因,是我到了台灣之後的事。



學武術,只為在人前「露一手」

  中學畢業後,我隻身赴台灣就讀一年制的「僑生大學先修班」,就在這一年的結業晚會中,卻看到朋友在跳舞時耍了一套長拳,真的很有節奏感,讓我怦然心動,開始有興趣學武術,目的是用來表演。

  對我而言,本來並沒有學習武術的理由。但自這一天起,我看到中國武術除了養生、強身、健體、自衛之外,還可以作為表演之用。一向缺乏自信的我,忽然覺得自己也能在人前「露一手」,不期然興奮起來,想跟他學習這趟長拳。

  不過他拒絕了,因為他只學了半年,對這一套拳也不記得多少,建議我不如認真去找人學習。我聽後心中暗喜:「只學半年便能有這身段,不是很好嗎?」如此,更堅定了我習武的心。



後記:拒絕習武的七大原因

  本來我是沒興趣學功夫,但忽然產生了興趣,到底是為甚麼呢?現在回想,「重文輕武」的說法也不過是藉口,不必面對自己的孱弱身軀,讓我逃避了辛苦的體能鍛煉。

  及後我不但學習了武術,並且考取了武術教練的資格,並開始回饋社會,協助林松賢老師創立「勁定會」。這些年來,我總是到處向人推介學武術的好處,有些人參與了我們,但也有些人是謝絕了。

  歸納他們的原因,不外是以下的七點:1) 沒有用、2) 沒需要、3) 不急、4) 怕辛苦、5) 不好玩、6) 沒時間、7) 對武館不信任,怕有壞份子。而當中尤其重要的,就是信任感。

  回顧當年,我能夠真正開展自己的武術生涯,亦全因「師大國術社」的學長、學姐們,妥善地回應了上述的問題,才能讓我踏出第一步。詳見〈黃式暴力推銷法──文人習武回憶錄(2)〉一文。


1998年冬,與同期的楊中浩先生(右)一起露了我們學習半年的「第一手」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