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8-09-26

「愛國」青年練功夫──文人習武回憶錄(7)[韋雙翎]

摘要:本文原於2015年12月9日在筆者網易博客「勁定門人韋雙翎——劉雲樵大師門下的武術世界」中發表,介紹一位不得不提的習武伙伴、堪稱「愛國青年」的中浩先生

背景說明

  這個「文人習武回憶錄」系列的文章,由於講的都是個人的成長經歷,本以為沒有人感興趣,所以便沒有再寫下去了。沒料到日前在網上看到留言,昔日的學長竟然提起這幾篇文章,並彷彿喚起了大家的青春回憶。心血來潮,決定按本來的計劃,希望能再寫一陣子。

  繼2011年的〈冷漠寡言的精英學生〉之後,下一位不得不提的習武伙伴,堪稱是一位「愛國青年」。這裡講的「愛國」,是「愛吾華傳統文化」之義,而非現今社會上所講的那一回事。


以「台師大國文系」為第一志願

  回憶自己的中學時代,由於受了許多年的填鴨式教育,自問並不是「讀書人」,只能算是個「書獃子」,而且還是個只喜歡中文的書獃子,英文對我來說是夢魘。

  所謂「獻醜不如藏拙」,所以在準備升讀大學之際,我就決意要主修中文,固然是因為我熱愛中國古典詩詞,也夢想要當個小說家,但更重要的一點,是我十分肯定修讀這一個本科,是不必再去面對我不擅長的英文。

  就在我決定了要當一個貨真價實的「文人」後,我當年的中文科老師便說:「要學好中文,最好就是去台灣。」

  當時,我的中學同學Leo已經先走一步,到了台灣求學,並不時寄來信件及相片,跟我分享在台灣的讀書環境是怎樣的好,而且更告訴我:「台北的師範大學,是讀文科的第一選擇!」

  就衝著這句話,我從出發之初,便是以「台師大國文系」為第一志願,以破釜沈舟的態度,宣言「非師大國文系不讀」。

  幸好最後剛好拉車尾考上了,否則考到其他學校或其他科系,就真的尷尬了。


自封的「十全老人」

  就在順利進入「台師大國文系」,再進一步地加入了「師大國術社」後,我認識了這一位「愛國青年」。

  就在第一次出席國術社例會的那一個晚上,我遇上了一位比我高半個頭的瘦削青年,他載著眼鏡,舉止溫文爾雅,就在我跟他的視線對上時,他也向我報以一笑,我亦禮貌地跟他點了一下頭。

  此時,他主動跟我搭訕:「我認得你,你是國文系的同學嘛。我也是國文系的,我叫中浩。」之後他再用說文解字式的說法,說明了他的名字的寫法:「中,是中華文化的中;浩,是浩然正氣的浩。」當時,我感受到他的態度很誠懇,給我的印象也很老實。

  不同性格的人,都有自己的習武理由。我這一位同系的同學中浩先生,跟我一樣矢志成為「文人」。然而他比我更誇張,自封為「十全老人」(我知道,這也是乾隆皇帝自封的稱號),因為他在剛踏入大學不久,就已經報了十個社團:國術、南廬、國樂、國劇、中醫、書法、崑曲、……(另外三個實在記不起了),而且都是圍繞「吾華傳統文化」的。

  面對如此愛國的青年,我心裡總覺得他的習武目的,只在求全求備、「集齊一套」,並不是十分真誠要習武的(其實我自己也不是)。不過當我更進一步了解他的時候,才發現他的心態是希望「一門深入(國學之門),觸類旁通」。如此,我對他便多了一些敬意了。

中浩先生(左)與筆者攝於大學時代


後記:學長、學姐是新生學藝的橋樑

  在國術社中,我們這些新生是由社長來教的,他不過學了兩年左右,而教練只會偶爾來稍作調整、講解。一個習武不過兩三年的人,程度能有多高?是可想而知的。

  不過後來我就明白了,對資深的老教練而言,要從零開始教起,也不知該從何說起。相反,這些只學過兩三年的學長、學姐,因為剛經歷過從「不懂」到「懂」的過程,最明白新生的需要與感受,而對他們自己而言,教學弟、學妹也是很好的學習經歷,迫使自己要把技藝從含糊推向清晰,這樣子才有可能把東西教得清楚。

  所以在國術社中,教練主要是教高年級的學長、學姐,而低年級的新生,則由高年級的學長、學姐擔任助教來帶領練習。


在大一的期末成果展中,筆者(中)與中浩先生(右一)及
高年級的學長、學姐合照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