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8-09-26

「雙核心」的例會練習──文人習武回憶錄(8)[韋雙翎]

摘要:本文原於2015年12月18日在筆者網易博客「勁定門人韋雙翎——劉雲樵大師門下的武術世界」中發表,介紹台師大國術社曾經存在的星期五分部例會

前言

  記憶總是不可靠的,因為隨著年月的過去,對昔日發生過的事會越來越模糊,或是依著自己的「覺得」去記憶,但並不一定是事實。

  一直以為,大學一年級剛加入國術社時,練得還不算勤,一星期只參與兩天例會而已;然而近日整理日記,才發現那一年,基本上一星期就練上四天(星期二、五例會,星期三晨曦班,星期六非正式例會),若遇上表演或比賽,更會一星期練足七天(包括同學私約練習,以及綵排練習等等)。

  正所謂「一個人的時間花在那裡,他的成就便在那裡。」難怪當年我的初戀女朋友,交往不到半年,就被氣得離我而去了。


習武生活的起點

  翻查我的日記,原來我的習武生涯是這樣開始的:

  1998年9月29日(二)國術社迎新晚會

  10月6日(二)第一次國術社例會

  10月9日(五)第一次參加師大分部的國術社例會

  換句話說,原來我一參加國術社,便也開始跑到分部去了。

  在記憶中,我本來沒打算去星期五在師大分部進行的例會,不過社長告訴我:「星期二的例會教練是不會到的,教練只會在星期五的例會出席。所以你想得到教練指導,便得去星期五的例會。」

  就因為想看看教練長甚麼様子的,我就決定去分部了。

師大分部的地圖(轉載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理學院」網站)
師大國術社的分部例會,就在「中正堂」周邊進行練習


國術社的公關股:章勇學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在台北市一共有兩個校區:一是「校本部」,位於台北市和大安區平東路一段;另一是「分部」(現改稱為「公館校區」),位於台北市大山區汀州路四段。由於兩個校區距離不近,得找方法搭公車前往。

  沒想到就在公車站前,竟偶然地遇到一位國術社的學長。其實當時我認不得他,只認得他身穿的社服,因此我立即上前跟他打招呼了。

  只見他和藹可親地笑說:「學弟,我認得你。你是要去分部例會嗎?」

  我立即猛點頭。說時遲那時快,正巧有一輛278路車駛至,這位學長便領著我上車了。至此,我正式認識了章勇學長。

  章勇學長是圖文傳播學系的學生,與胖子學長是同一屆,當時在國術社中擔任公關股。事實上,雖然個性不像胖子學長那麼豪氣,但也很真誠地關心學弟妹。及後每逢考試或過節,我們總會收到他親自送上門的宵食點心作為鼓勵。


安排分部例會的原因

  為甚麼師大國術社一星期兩次的正式例會,會一天在本部舉行,一天在分部舉行呢?

  就在往分部的車程上,我從章勇學長的口中得知了:「國術社的例會本來都只在本部進行,但由於理學院的同學都住在分部,老是要他們到本部來,實在不太公平。事實上國術社的社員中,理學院同學佔了一半的比例,所以一星期兩次例會,一次在本部、一次在分部,對兩邊來說都公平。」

  「此外,為甚麼教練只出席分部例會呢?」我再問。

  章勇學長不厭其煩地告訴我:「教練每星期其實只會來指導一次,另一次是由幹部帶的練習。由於教練是開車來的,而分部可以提供停車位,所以教練便順理成章只出席分部的例會了。」

  轉眼之間,我們便到達了師大分部。之後,章勇學長領著我到「中正堂」前,這就是分部的例會練習場地了。而這個地方,亦將會承載我在國術社中的一半回憶。


為88級學長姐送舊時,在師大分部「中正堂」前所拍的「螳螂力劈拳」全圖。
前排右三為筆者,而右二就是章勇學長。


後記:開設分店,是為了服務地區客戶

  翻查社史,分部例會與星期六非正式例會,始設於師大國術社第二十六屆(1991-1992年)的時候。然而時至今日,星期五分部例會以及星期三上午的晨曦班,都已經不復存在。國術社的正式例會,已變成星期二、四在本部進行,再加上星期六的非正式例會,一星期共有三次的練習。

  對於取消分部例會的安排,從學弟妹的口中得知,是因為現在分部同學參加國術社的人數不多。既然成員以本部人為主,若一群本部人老遠跑到分部,卻是進行一場沒有分部同學參加的例會,也實在十分消磨。既然如此,集中在本部進行例會,相信是更好的安排。

  不過在現實中,要放棄一個已建立的據點,並不是容易下的決定。許多時候,我們會覺得據點遍布各地,是「做大做強」的表現;而裁撤據點,彷彿就是一種萎縮。結果在萬般不捨的情況下,苦苦堅守一個沒有戰略價值的據點,結果最終仍是要撤離,而且更為此消耗了不少資源。

  事實上,在不同地方安排例會,如同一家商店在不同地方開設分店一樣,目的是為該地區的客戶提供方便,從而提升業績,而非為了讓原有客戶到處跑。總而言之,設分店的原因是該地區有實際需要;若該地區並沒有需求的話,設分店並不是一件有意義的事。假如某一個地區的分店的業績不理想,首先要考慮的是如何改善業績;若經過千方百計仍然沒有改善,裁撤該區的分店,不但可以減少開支,同時亦可集中資源去作其他發展。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