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8-09-26

學習「八極拳」的起點——文人習武回憶錄(10)[韋雙翎]

摘要:本文原於2016年11月8日在筆者網易博客「勁定門人韋雙翎——劉雲樵大師門下的武術世界」中發表,介紹第一次參加集訓時,男同學規定必修的拳術項目「八極架」。

前言

  一直以來,經常被人問及一個問題:「你練了八極拳多久?」

  我的習武歷程,在本系列首篇的〈孱弱小子教功夫?〉已經提過,是從1998年加入「師大國術社」開始的。然而若問甚麼時候開始學「八極拳」,卻是1999年參加「大專暑期集訓」的事,前後差了足足一年。

  在那年代的台灣,「八極拳」在民間仍未完全開放,所以在學校社團裡,基本上是不會教的。當時若要學習八極拳,第一個途徑是到「武壇」學習,第二個途徑就是參加每年暑假及寒假舉辦的「大專集訓」。(參見前篇〈功力大增一甲子?——文人習武回憶錄(9)〉


「八極架」的訓練

  作為第一次參加集訓的學員,男同學規定必修的拳術項目就是「八極架」,而女同學則是練劉門宮式八卦掌中的「四形八掌」。(題外話:正因集訓規定男生要學完八極拳才能學八卦掌,及女生要學完八卦掌才能學八極拳,所以當時「學過八卦掌的學長」及「學過八極拳的學姐」,在我們這些菜鳥面前,即有如神一般的存在。)

  而在集訓之中,因當時「八極拳」在民間為尚未完全解禁,所以訓練課程的順序為:「八極架」、「大八極」、「發勁六式」及「八極三十二式」,而「小八極」、「六大開」及「八極連環」是需要正式「入門」後才可以修習的。

筆者(前排左一)1999年在「師大國術社」迎新晚會中首次對外演練「八極架」


筆者在2003年時演練的「八極架」(不同於「小八極」)


兩小時只練120下蹬腿

  就在練習的第一天,助教只教我們練「左右蹬腿」,然後就要我們從籃球場的一邊,一下一下地踢到另一邊,才可以稍作休息。而每一下踢出後,後腿必須屈膝約90度,並要維持定式至少1分鐘,再能再踢第二下。

  你可能會驚訝:「一小時不就只踢了60下?」

  但事實就是——我們的時間多的是,還有60下在等著我們!而且不要打算悄悄地偷懶,附近四周的學長都很用力地盯著我們看——他們都是由媳婦熬成婆的,怎麼可能讓我們混過去!


「開拳」與「收拳」的儀式

  第二天,仍是由助教再教我們「頂心肘」及「磨盤步」兩個動作。到了第三天,助教先將我們集合起來,立正站好,然後便請 曾風書教練出場,為我們「開拳」。當時的集訓傳統,「開拳」(正式開始教套路)是要由教練親自主持的。

  之後繼續由助教帶下去,點點滴滴地增加進度,一直練到第七天,「八極架」的套路已學得差不多,只差「收式」便完成了。但說也奇怪,助教就留著最後一個動作,沒替我們收尾。

  直到第十三天,助教再次將我們集合起來,立正站好,然後請 官鋒忠總教練出場,來替我們「收拳」(即教了收式,完成整個套路)。這樣子,我們的「八極架」終算有頭有尾了。

  之後幾天,我們便自己一直複習套路(事實上教練、助教都很忙,要不斷跑場),直到第十六天起,教練才有空,開始逐一看我們的拳。

在「架王爭霸」中,旁邊的黃冠鈞同學(右)才打到第14式「大纏絲」時,
 筆者已經打到第19式「調步捶」,顯然「架王」無望了。
最後,當屆「架王」由江永在學長奪得。
 

已經成為歷史的「架王爭霸」

  終於熬到第十九天,到了「檢定」(即考核)的日子。那天上午,我們每位同學逐一上場演練套路,在這樣密集的訓練下,基本上是很難不合格的。然而讓人聞風喪膽的,卻是下午舉行的「架王爭霸」。

  所謂「架王爭霸」,就是全體男學員(包括學長們)在大禮堂中列隊排開,聽到一聲令下「蹲」,大家便開始以站長樁方式演練「八極架」,要求動作標準、樁步蹲低、拳架撐張,過渡式不能放慢,中間不能休息,否則一律扣分。一個短短二十多式的套路,限時最少要20分鐘才能收式離場。簡言之,每一動基本上要維持約一分鐘。然而維持標準達20分鐘只是合格,若有意要爭雄「架王」名銜,便要撐得比其他人都要久才行。這真是意志力及耐力的考驗。

  過了「檢定」大家終於鬆一口氣,而當天晚上更安排了聯歡晚會,好讓大家放鬆一下。到了第二十天,大家終於結訓離營,各自回家了。

2000年寒訓的「架王爭霸」情景


總結:訓練的「年資」與「強度及密度」沒有必然關係

  回到本篇開首「你練了八極拳多久?」的問題,事實上「練多久」(年資)並不是關鍵,還要視乎「訓練強度」及「訓練密度」。

  排除暑期集訓中兵器及體能訓練的時間,「八極架」的訓練每天大概佔4小時;20天下來,訓練時數約為80小時。而且不要忘記:即使是第一次參加集訓的學員,其實在學校社團裡至少練了一些日子,已經打下一定程度的基礎。所以這80小時的訓練內容,是完全集中在「八極架」本身的。

  以此對照自己主持的八極拳初階訓練班(同樣是練「八極架」),但為期12節、每次2小時(而且最後1節是檢定),如果自己沒有在非練習時間自行複習的話,實際訓練時數最多只有24小時。光訓練時數就已經有一大段落差了,更何況當中還佔了一部份時間是訓練基本功?即使是兒童恆常班課程,一星期一次約1.5小時的訓練,合計每月約6小時,一年下來亦只有72小時,連集訓中一個項目的訓練時數也未達。

  由此可知,要衡量一個人的訓練量,問「練了多久?」是沒甚麼意思的,因為練三星期的人,實際訓練時數卻可以比練了一整年的人還要多。因此,應該問「有多少個訓練時數?」才比較如實。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