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8-09-26

轉載:從八大要領中學放鬆[葉偉文]

摘要:本文原於2011年3月26日在筆者網易博客「勁定門人韋雙翎——劉雲樵大師門下的武術世界」中轉載,葉偉文教練探討「八大要領」,內容扼要到位,非常值得參考。

背景說明

  葉偉文是筆者同期在台灣習藝的師弟,當年在台灣淡江大學就讀時,曾任武學研究社的副社長,並跟林松賢老師的師兄林仲曦老師學習。及後回到香港,便一直追隨林松賢老師學習至今,多年來積極參與「勁定會」的發展工作,並於2018年獲林松賢老師接受「頂帖入門」。

  筆者另前文〈折磨英雄的「騎馬步」──文人習武回憶錄(4)〉描寫自己學「蹲馬步」的經歷的,當中便提及「八大要領」。而葉偉文這篇探討「八大要領」的文章,相當扼要到位,非常值得參考。


正文:從八大要領中學放鬆[葉偉文]

  當我們練拳時,教練總是要求我們「放鬆」;當以為不用力、放軟就是放鬆時,又被指正「不要垮掉」。這時候,我們難免感到無所適從:到底「放鬆」是甚麼一回事?「放鬆」會有怎麼樣的感覺?

  在這裡,我想用站樁為例子。我們一開始學拳,教的第一個動作就是「蹲馬步」,這可說是最基礎的站樁動作。這時候,教練就會指出我們身體八個部位,應該要注意的地方:頭正、肩沉、手空、肘墜、尾收、胯坐、膝頂、足穩,這八點被稱為「八大要領」。



「八大要領」的內容 

  其實「八大要領」就是讓我們去學習放鬆,簡述內容如下:

  頭正:頭不偏不倚,利用頸椎垂直承托頭顱,讓頸部的肌肉得以放鬆。

  肩沉:人在緊張時,往往會不自覺地聳肩,因此意念上要讓肩不斷下沉。下沉是自然而沒有盡頭的,但不要用力向下壓,如此才能讓上半身鬆開。

  手空:把手放開,輕輕地維持握拳的形狀,不要用力,如此前臂肌肉才能放鬆。

  肘墜:意念上讓手肘放到地面,自然向下墜,如此肩部及上臂肌肉才能放鬆。

  尾收:即所謂「提肛」,如此讓腰椎垂直承托胸腔,讓上下半身的力量得以貫通,而腰部的肌肉亦得以放鬆。

  胯坐:讓大腿根部關節彎曲,使體重得以向下轉移,而臀部肌肉亦可放鬆。

  膝頂:讓膝部關節彎曲,使體重向下轉移至腳部,大腿肌肉只維持姿勢,節省不必要的力量。

  足穩:腳掌放鬆,將重量沉墜至地板,意念上五趾抓地,使全身能平穩站立。



「放鬆」感覺是麻、癢、脹、痛

  這些要求看似容易,但練起來卻難以達到。所以我們在初學階段時,先不必要求自已做到了多少,但必要提醒自己有意識去做這些要領。等我們養成習慣後,可以再慢慢修正。

  我們也可以嘗試站「渾元樁」:將雙手放鬆,自然地垂在盤骨的左右兩邊,讓重力將手自然地向下拉。兩肩放鬆,像忘了它們存在一樣,而將意念集中在指尖。慢慢地,你會感受到一些特別的感覺。這種感覺,每個人的形容都不盡相同,但主要是麻、癢、脹、痛。這是最容易有「放鬆」感覺的姿勢,大家可以試試看。

葉偉文教練指導學員時攝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