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8-09-26

功力大增一甲子?——文人習武回憶錄(9)[韋雙翎]

摘要:本文原於2016年9月28日在筆者網易博客「勁定門人韋雙翎——劉雲樵大師門下的武術世界」中發表,介紹「能讓功力增進一甲子」的大專暑期集訓。

前言

  近日在Facebook上看到國術社的學長、學姐分享當年的舊照片,不禁又再回味當年的練拳生活。事實上,「文人習武回憶錄」系列的文章,雖然點擊率並不是很高,但自己卻十分喜歡,因為這就是筆者的青春回憶。

  今次在此先分享當年十分重要的回憶:在學長、學姐口中「能讓功力增進一甲子」的大專暑期集訓。

筆者(右)在集訓期間習得「八卦刀」,而胖子學長(左)亦在其中


生平的第一次「集訓」

  就在1999年7月4日的早上7時,我跟著「師大國術社」的隊伍出發,從台-北出發前往桃園角板山的「介壽國中」參加人生中的第一次集訓。由於路途十分轉折,轉了好幾趟車才到目的地,抵達時已經是中午了。

  當時的「北區集訓」是一項聯校活動,參加院校眾多,除筆者的母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外,還有國立清華大學、國立交通大學、中華技術學院、國立新竹師範學院等等院校的學生參加。

當年集訓的所在地:介壽國中(網上圖片)


「集訓」的發展史

  到底集訓從甚麼時候開始創辦呢?

  據《武壇雜誌》第一卷第十期(1972)中〈師大國術社簡介〉一文所載,師大國術社從1970年寒假起,即開始舉辦集訓,由徐紀老師教授八極拳,而劉雲樵師爺亦時常蒞臨指導。或許集訓的活動形式,就是自此開始。後來,集訓發展為每年寒暑兩季舉辦,並分中南北三區,分別於埔里(中區)、關仔嶺(南區)及角板山(北區)進行,成為令人注目之武林盛事。

  據林松賢老師所說,早期的暑期集訓是一項為期60天(兩個月)的宿營活動,中間沒有假期,有事只能請假下山。

  但由於現代人越來越忙碌,後來縮短為一個半月,之後再縮短至一個月,而到我參加時(1999年),暑期集訓已經變成為期21天(即3星期)的活動了。

  不過相比起現時為期14天(即2星期)的暑期習訓(參見〈熱血青年們,上吧!──記台灣暑假大專國術研習營〉一文),又顯得相當漫長了。


「上山修煉」的生活

  集訓的生活是怎樣的呢?以下就用一天的練習流程作為說明:

  04:30:總值星大喊一聲「起床」,大家隨即要在半小時內完成梳洗。

  05:00-07:30:晨間練習——晨跑(從介壽國中跑到角板山公園入口回程,據Google Map顯示來回約2公里,惟當中包含一段約100公尺的斜坡)、拉筋、站樁。

  07:30-09:00:早餐,餐後為休息時間。

  09:00-12:00:上午練習——熱身、拉筋、站樁,拳術訓練,直至午飯為止。

  12:00-14:00:午飯,餐後又有休息時間。(由於上午的練習實在太累,所以大家都會睡午覺,而起床時更往往會有錯覺,以為睡到第二天了)

  14:00-16:00:下午練習(A)——熱身、拉筋、站樁、體能訓練。

  16:00-18:00:下午練習(B)——暑期集訓為兵器訓練(寒假集訓繼續拳術訓練),直至晚飯為止。

  18:00-19:00:晚飯。

  19:00-21:00:晚間練習——羅漢功,劍術訓練(十字劍訣,對劍訓練),直到練習結束。

  不過還沒完,練習結束後還要寫作業,整理一天下來的學習心得,寫完後才能安心洗澡、睡覺。而且當地相當偏僻,入夜後街道即水盡鵝飛,除星期一晚會有夜市外(而且要晴天才開,下雨會取消),基本上不可能有夜生活。

  這種生活,真的有如武俠小說中隱居深山潛心修煉似的,難怪學長、學姐會用「上山」來形容集訓了。

筆者當年在集訓期間所畫的一幅漫畫(後刊載於該期《集訓專刊》中)


一分耕耘,自有一分收穫

  在學校聽學長、學姐分享集訓的生活時,總在強調「去一次集訓,功力可以增進一甲子」,彷彿進入了武俠小說中的世界,像那些俠士一樣,可以得到神人真傳,然後就能脫胎換骨似的。

  直到自已親歷其境時,發現事實上並沒有那麼夢幻:簡而言之,集訓只是讓你的訓練時數倍增,讓你訓練期間注意力高度集中,以及提供足以改變習慣的密度而已。

  一)訓練時數的倍增:在學校裡練拳一學期約有30次練習,每次練時時間約2小時,所以一學期下來的訓練總時數,合計約60小時;而集訓的生活每天練習約10小時,暑訓為期三星期,掐頭去尾的訓練時數也有180小時(寒訓為期兩星期,至少也有120小時)。去一次集訓的訓練時數,就比在學校練習半年足足多了三倍,對新生而言根本是多練了「三甲子」,說自己功力只增進「一甲子」,實在是很謙虛了。

  二)注意力高度集中的訓練:集訓的活動根本就是從早操到晚,除了吃飯、睡覺、去廁所之外,基本上完全沒有其他事可作(那年代連網都沒得上),所以整個腦袋除了練拳之外,便真的甚麼都沒有了。不過亦正因如此,才能做到心無雜念,全副精神投入到訓練之中。

  三)足以改變習慣的密度:坊間有所謂「21天效應」的行為心理學理論,指出要養成一個新的習慣,需要連續重複做21天。如此21天之後,不必刻意也會循著新的習慣而行動。而為期一連幾周的集訓,正可提供大家一個改變習慣的機會。

  此外,由於集訓是一項聯校活動,讓不同院校的學生結為朋友,分享心得,也能讓自己在學習的過程中開闊眼界,而非閉門造車。


後記

  由於想寫的內容太多,一篇寫不完,另文再分享筆者學習「八極拳」的起點。(請參見〈學習「八極拳」的起點——文人習武回憶錄(10)〉一文)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