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8-09-26

成功招生的關鍵──文人習武回憶錄(3)[韋雙翎]

摘要:本文原於2011年8月11日在筆者網易博客「勁定門人韋雙翎——劉雲樵大師門下的武術世界」中發表,敘述舉辦不同活動的事後跟進,將會是整件事成敗的關鍵。

背景說明

  在Facebook上看到海軍學弟的回應,指出上一篇〈黃式暴力推銷法──文人習武回憶錄(2)〉貼得正是時候。我忽然想起現在正值開學之際,各社團都開始煩惱該如何招募新人了。

  如果我回憶的故事,能夠成為後輩的參考案例,對我而言實在是一大榮幸!然而必須小心別闖入「誤區」,以為光靠活動中的三言兩語,便能成功招募,所以立即補述這一篇,將後續的故事也一併寫出來。

  十多年來,我一直舉辦不同的活動,漸漸明白到辦活動的目的,是要與來賓建立關係。每一個來賓都是「潛在成員」(有可能加入我們,或對我們的發展有幫助者),所以事後如何跟進,將會是整件事成敗的關鍵。



能閃過沙石車追撞的武術高手

  「迎新晚會」後的星期五晚上10:30,寢室的電話響起。同寢的室友接過了電話,回頭向我說:「『國術社社長』找你。」

  一聽到「國術社社長」(謝隆欽學長)五個字,腦海立即閃過他的模樣:身穿白衣黑褲,戴著眼鏡,短髮的、瘦削的、成熟的男人,而且是能用「護身倒法」閃過了沙石車追撞的武術高手!

  然而這樣的武術高手,為甚麼會打電話給我呢?



我還沒報名,已算我缺席?

  我接過電話,向對方說了一聲:「學長好,您找我嗎?」

  他用沉實的語調、有禮的語氣來問我:「沒甚麼特別的,只是今天的國術社例會中沒有看到你,所以打過來關心一下。」

  「天啊!我都還沒報名,便算我缺席了?」我心想。而口中則說:「不好意思啊!因為我沒去過師大分部,不懂得怎樣去,所以不打算去星期五的例會。不過我星期二『應該』會去的」

  儘管當晚聽了胖子學長的話,早已打動了我的心;但在離開了會場後,這種對武術心動的感覺,很快便冷卻下來了。我用了「應該」這兩個字,為自己保留了選擇去或不去的空間。

  當時我的顧慮很多:到了現場,我應該找誰?該如何開口?到時會做甚麼?要花多少錢?要放棄管樂團在星期二晚的團練嗎?看武術表演很容易,只需要花一個晚上的時間;但要落實去學武術,卻難以下定決心。

  我忽然一念閃過:「人家都已經把我當成自己人,我仍把他們當外人看嗎?」



客戶的顧慮總是多

  話筒的另一端,「社長」笑說:「好的,到時見!你到時找我便行了。」

  既然對方已經主動跟我聯絡了,何不乘勢多作了解呢?我拿著話筒,鼓起勇氣問道:「對了,其實練武術是要做甚麼的?」

  他先輕輕一笑,依舊有禮地說:「不必擔心,練習武術是循序漸進的運動,一開始不會太困難的,主要先學一些基本功,例如拉筋、馬步等等。總之等你來了之後,我們都會教你的。」

  「那麼,我要帶多少錢過來?」費用也是我很關心的一點。

  他說:「一般學員的社費,是一個學期400元;但新生是有優惠的,只要350元。」

  聽到自己享有優惠,立即覺得錯過便很可惜了。反正只花350元學一學期,拳也好、棍也好,已經足夠拿去表演了。所以當下便以很肯定的語氣說:「明白了,那星期二見嘍!」



一通學姊打來的「溫馨提示」

  在多姿多采的新生生活中,轉眼便到了星期一晚。我再次忘記明天有國術社例會。

  就在這一晚,我接到一通由學姊打來的「溫馨提示」電話,提醒我明天要參加例會。自此,我對師大國術社產生出一個印象:學長、學姊都很認真勤奮,我真實地感受到大家對武術的熱誠!

  潛台詞是:「除非我下定決心拒絕參加,否則我再不去的話,很可能天天會接到他們的電話。」

  所以到了星期二的晚上七時左右,我來到了師大的日光大道。

  (後見〈折磨英雄的「騎馬步」──文人習武回憶錄(4)〉一文)



後記:賺不了新生,也要賺取經驗與關係

  只要來賓一天還沒交社費,他仍是「潛在成員」。如何讓「潛在成員」變成「正式成員」呢?後續跟進的行動是極重要的。

  辦活動時總是很容陷入一個誤區:「為做事而做事」。例如為了「招生」而辦「課程介紹會」,在過程中只要整體流暢,表演沒有出問題,並留下對方的聯絡方式,在檢討會中便認為算是成功了。其實這只是最基本的要求,做好了「事中」的部份。

  到了「事後」,是否成功招募到新人呢?有多少新人是因為「課程介紹會」而參加的呢?往往沒有人關注,也沒有數據可分析。如此,下一次舉辦同類型活動時,只能蕭規曹隨,一切憑感覺、憑印象做事,無法科學地判斷該如何改善。

  每一次辦活動,「事前」要為「事後」的工作做好鋪排,「事後」的檢討及完善,就是下次活動的「事前」準備。

  此外,即使對方不加入,只要能保持良好關係,日後他身邊若有朋友感興趣,很可能第一時間便介紹過來了。朋友的一句推薦,勝過我們的百句宣傳。簡言之,賺不到新生,也要賺取經驗與關係!

筆者(右二)從「師大國術社」的學長、學姊身上,感受到大家對武術的熱誠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