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8-09-26

與地比高的熱血十年──文人習武回憶錄(5)[韋雙翎]

摘要:本文原於2011年8月17日在筆者網易博客「勁定門人韋雙翎——劉雲樵大師門下的武術世界」中發表,這是筆者在國術社中的的第一篇習武感言。

背景說明

  在我發表〈折磨英雄的「騎馬步」──文人習武回憶錄(4)〉一文後,從FB回應中看到中浩兄舊事重提,才想起曾寫過這篇〈與地比高〉,然而卻已經尋不回電子檔,實在覺得很可惜。

  但是以我的個性,就是想到甚麼便做甚麼,有點「排除萬難也要做好」的倔強,結果我今天下班回家,便開始翻舊東西,結果把回港十年來的舊行李,一件一件地打開檢查,挖啊挖,翻啊翻,弄得滿身灰塵,終於給我找回來文本。

  原來這是我大一時寫的文章,刊登在民國88年(1999年)4月16日的師大國術社社訊《捕蟬》第十七期。也許,這份刊物早已停刊了。


原文:〈與地比高〉

  強與弱,是透過比較才形成的。沒有弱者,根本不會有所謂的強者。同樣道理,沒和比自己更強者比較,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弱。

  我去年參加國術社時,原始目的只求強身健體。一向體弱的我,相信國術能帶給我健康。

  不久,我開始和其他同時參加國術社的同學比較:蹲馬步、拉筋、腿法等,並暗中對自己說:「要堅持到有人熬不住才行!」總之,不要做最弱的人。如此度過了一個學期。

  和弱於自己的人比較,根本是在優待自己。看過大專盃後,方才明白到一個道理,但已是下學期了。以往我的態度,有如和地面比高度,除非我被活埋,否則就一定在上面,毫無難度,亦沒進步。眼見其他同學日漸進步,如上高樓;而有如立足於山峰上的學長姊,更是我心目中的強者。

  但經過大專盃的觀摩經驗,我終於了解,和別人比強,是一場永無止境的競爭。以為到達了最強的境界,更強的人又在面前出現了。「無敵」是不存在的。

  真正應該要比的對象,應該是自己。只要憑著努力,比昨天的自己更強,就是變強了。沒有必要和別人比較,別人是別人,我是我;練自己的拳,蹲自己的樁,和別人無干。

  比自己強,才是真正的強。只要一心一意,練自己該練的,盡力去超越自己,提升個人極限,就已經足夠了。


後記:十年人事幾番新

  重新輸入一遍自己的文章,真的百感交集。

  這一篇文章是我在國術社的第一篇文章。大家不會知道,文章背後曾發生了一段插曲:由於自己的年少無知,寫了不恰當的話,導致了一場小風波。當然,這些句子已經煙消雲散,再沒有人看得到了。

  然而在當時,我竟一度萌起退社的衝動。幸好得到雁瑩學姊、章勇學長、祺文學長等等的支持與鼓勵,才能夠留下來;而他們的名字,亦從此讓我記住一輩子。另一方面,我也很感恩給我鍛煉的前輩,若非他們恨鐵不成鋼,我日後會為此而付出更多代價的。

  轉眼十年,當年一起上路的人,至今多少人仍能堅持下去?正因我一路上受了許多的恩惠,為表示我對大家的永誌不忘,我才能堅持到今日,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證明我的真心與誠意。

師大國術社社訊《捕蟬》第十七期原件


下一篇:冷漠寡言的精英學生──文人習武回憶錄(6)[韋雙翎]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