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8-09-26

折磨英雄的「騎馬步」──文人習武回憶錄(4)[韋雙翎]

摘要:本文原於2011年8月13日在筆者網易博客「勁定門人韋雙翎——劉雲樵大師門下的武術世界」中發表,敘述人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可以克服自己的本能,可以修養自己的氣質。

背景說明

  英雄不怕辛苦,那麼英雄是天生不怕辛苦的嗎?

  我不算英雄,我是很怕辛苦的。昔日讀中學時,每逢體育課總是閃在一旁:學籃球,我永遠不去投;學跨欄,我硬是不肯跨;學游泳,我拼死不下水。當時,連老師也拿我沒辦法。

  所以按照道理,學武術,我應該受不了蹲馬步的。我確信,世上沒有天生不怕辛苦的人,因為怕辛苦是人的本能。

  但後來我明白了,人與動物的不同,是人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可以克服自己的本能,可以修養自己的氣質。所以英雄本來也怕辛苦,但他們為了更高更遠的理想,所以不再怕辛苦。

  我不是英雄,但我也為了更高更遠的夢想,我克服了蹲馬步的辛苦。



很有氣勢的「社長」

  當我到場時,大家已經開始練習了(前文見〈成功招生的關鍵──文人習武回憶錄(3)〉)。當時人群分成了兩邊:人多的一邊,大家的動作井井有條,很有規律;人少的一邊,大家則顯得雜亂無章、雞手鴨腳。雖然我還沒學過,但也知道該往哪邊去。

  到了新生群的旁邊,看到一位穿白衣黑褲的學長,正在帶領大家做暖身運動。其實我不太肯定他是否「社長」,但仍向他揮一揮手,示意自己來了。不過他的動作卻沒有停下來,只是跟我說:「你找個位置,跟大家一起暖身吧。」

  聽到他的聲音後,終於肯定他是打電話給我的「社長」。

  這時候我與另外五位同學一字排開,跟著他做動作。這是我第一次正面地、認真看著他,發現他的目光銳利有神,而且不苟言笑、一臉認真,很有氣勢。我也不敢多話,只能跟大家靜靜地一起暖身。



看似很容易的「騎馬步」

  做完暖身運動之後,便正式進入我學習中國武術的第一堂課,就是要學武術中最重要的基礎、最關鍵的核心、最珍貴的精華了。

  那就是「騎馬步」(簡稱「馬步」)。

  這時候,社長把我們召集過來,讓大家看他的示範,並一面進行講解。

  首先雙腳分開,距離一條小腿加上一個拳頭的寬度,腳尖朝正前方。

  站好之後,他雙手握拳,貼在肚臍下方一寸的位置,眼向正前方望,深深吸一口氣,然後慢慢呼出,放鬆身體。

  隨著呼氣全身下沉,雙膝向前頂出;雙手同時抬起,與肩膀同寬同高。

  我回顧左右的同學,有些人在上星期五已經開始練習了,但現在卻似乎面有難色。我心裡想:「蹲馬步有那麼難嗎?看樣子很容易啊!」



以為自己懂了,其實還差很遠

  當我真正開始練習的時候,問題開始出來了。我本來覺得自己學得很快,一下子就做到了要求;然而社長一走到我的旁邊,便開始大刀闊斧地修正我的動作了。

  他首先站到我身後,向後扶正我的兩邊肩膀,讓我本來向前傾的身體,扳回成上下垂直的狀態;然後再在我雙肩上施力往下按,逼使我蹲下去。同時調整了我的臗關節(即盤骨與大腿連結的位置),使本來突出的屁股收回去。

  然後社長走到我身前,把我以為已經齊肩高的手往下一按,足足低了一個拳頭的高度。

  最後他跟我說了一句:「放鬆,要有頭頂著天、腳踏著地的感覺。」



外表看似簡單,其實最困難

  之後,社長陪我們一起再蹲馬步。我咬緊牙關,一秒一秒地堅持著;卻見社長氣定神閒地蹲著,穩如泰山。而且他長得比我高,卻蹲得比我低,

  我心裡想:「他變態的嗎?他怎麼能做到?」

  如此過了三分鐘,他才說:「抱肘,慢慢起。」

  我終於明白,天下間並沒有容易的事;猶其外表越簡單的東西,才是越難做到的。做到類似馬步的動作很容易,做到真正得到精髓的馬步,真的非常困難。



累得要坐在地板上洗澡

  兩小時後,例會終於結束了,我再次遇到胖子學長。他一看到我,便很高興地跑來找我聊天,並讓我在半推半就之下,不但付了350元的社費,還買了黑色的「燈籠褲」。

  在蹲馬步之際,本想下次不再來了;但現在卻花了那麼多錢,下次不來不就很不划算?總得上完一學期,學他一套拳法,日後好拿出表演吧。之後,學長、學姊們還要去吃宵夜,而我不好意思跟去,而且真的很累,所以先回宿舍了。

  雖然當天只學蹲了馬步,但大腿真的痠得不得了,累得要坐在地板上洗澡。與此同時,社長的堅強與從容,也讓我對他敬畏有加。

  後來我才知道,新生第一學期的練習,傳統上都是由社長親自帶領的。



後記:蹲馬步不離八大要領

  蹲馬步,是離不開「八大要領」的。而我的師兄弟Yman,有一篇探討「八大要領」的文章,相當扼要到位,非常值得參考。以下附錄他的文章〈從八大要領中學放鬆〉,供各位參考。


筆者在例會中蹲馬步


我們用當時的「新科技」──數碼相機,拍下自己的動作並進行自我校正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