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20-05-12

〈陰流目錄〉與「苗刀」──《辛酉刀法》的源頭 [韋雙翎]

摘要:本文原於2012年8月29日在筆者網易博客「勁定門人韋雙翎——劉雲樵大師門下的武術世界」(已關站)中發表,是「雙手刀」主題的第二篇,簡介《辛酉刀法》的源頭:〈陰流目錄〉

背景說明

  我對雙手刀歷史的認識,始自馬明達教授所發表的文章。

  及後有幸隨林松賢、葉啟立兩位老師,親身到馬教授的家中拜訪,更是大開眼界。尤其一踏進馬教授家門時,一柄雙手刀古物即映入眼簾;馬教授又拿出一些珍藏古本,讓我有機會得到一些線索,啟發我尋找相關資料文獻的方法。

  此外,本文的內容許多參考自〈直心影流與辛酉刀法之猿〉一文,特此鳴謝。

戚繼光《紀效新書》十四卷本所載之〈影流之目錄〉

茅元儀《武備志》所載之〈影流之目錄〉


〈陰流目錄〉與《辛酉刀法》

  「陰流」(影流)是日本的古劍術流派,流祖是愛州久忠(號「移香齋」,1452-1538)。據愛州久忠自述,他的劍術是得「白神猿」所授的,故此「陰流」的流技即為「猿之太刀」、「猿飛」、「猿回」、「虎龍」、「山陰」。

  愛州久忠曾遠航前往明國(中國明朝),但文獻記載的資料並不多,傳說與海盜有關,來龍去脈十分神秘。其嫡子愛州小七郎(1520-?)承繼宗派,他也曾前往明國。

  戚繼光於1561年得到〈影流之目錄〉時,愛州小七郎年約40歲,所以這份目錄,可能與愛州小七郎有一定關係。

  以下為日本人對茅元儀《武備志》中載〈陰流之目錄〉所考訂的文字版,以供參考:

〈影流之目錄〉
猿飛
此手はてきにすきれは意分太刀たり
虎龍青岸陰見
又敵の太刀を取候はんかかり何造作もなう先直偏からす彼以大事子切を意婦偏幾なりいかにも法ににきりて有偏し
猿回
此手も敵多ちいたす時わか刀をてきの太刀あ者す時偏なり初段のことく心得へし
第三 山陰


對「苗刀」的三種觀點

  從歷史發展可見,「苗刀」的興起與「倭刀」的傳入,確有不可切割的關係。但每當論其源流時,每每有三種不同的解讀:

一)「禮失求諸野」說:這觀點認為現今的長刀技藝,是自漢代「環首長刀」一貫而下的,儘管「倭刀」、「單刀」來自日本,亦不過是漢唐時代東傳之物,而再回歸中國而已。

二)「日本劍技旁支」說:這觀點認為現今的長刀技藝,即學自倭國的「陰流」刀法,因此今日「苗刀」之學,不過日本劍技之旁支。

三)「中、日、韓交流成果」說:這觀點持守中道,認為現今的長刀技藝,即中、日、韓三地的交流成果,其中互相參雜,各有本源而自成一格。


「中式倭刀法」不等同「倭刀法」

  我認為將「苗刀」定位為「中式倭刀法」,是比較恰當的。

  由於刀具本身只是一種工具;而製造工具、運用工具的方法,亦不過是是知識、技術。科學與技術本身是中性的、跨國界的,任何一種設計良好的工具,只要能有助我們解決問題,自然為人所樂用,而不會因為該工具起源於某個國家,而影響其實用價值。

  工具既然跨國界,是否指中國的「苗刀」與「倭刀」是沒有分別?在這一點上,則兩者又不完全相同。

  由於每個人運用工具,總會對應自己的實際需要,而又各有心得。當每個人都根據自已的經驗來操作工具時,工具的造型設計,亦可能會略有微調。而這些變化,亦會根據時空、環境而作對應。


《辛酉刀法》不是「陰流刀法」

  總而言之,戚繼光將軍得到〈陰流目錄〉是一回事;而明朝軍隊所練的「辛酉刀法」,又是另一回事。

  若沒有師承教學,即便得到的〈陰流目錄〉更完整、更細緻,練出來的也不會是正宗陰流刀法。而且明軍所練的刀法,只是士兵在戰陣上用刀法,而非武術家層次的武藝,即使明軍聘得日本陰流武者擔任教師授藝,士卒所能學到的內容,也不可能太深入。

  是以《辛酉刀法》的編訂,很可能是借「陰流」的圖譜勢式為主(即使看得懂文字,若沒有師範傳授的話,恐怕幫助亦不大),配以俞大猷《劍經》體系的訓練,從而湊合、發揮、再創作而成。

  所以《辛酉刀法》與「陰流」的關係,實際上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密切。所以〈陰流目錄〉對中國苗刀發展的最大意義,是開啟中國人研究日本刀法的風氣,為劉雲峰、石電日後直接向倭人學習刀法寫下伏筆。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