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20-05-12

「長刀」、「倭刀」、「雙手刀」?──近代苗刀的傳承發展 [韋雙翎]

摘要:本文原於2012年8月27日在筆者網易博客「勁定門人韋雙翎——劉雲樵大師門下的武術世界」(已關站)中發表,是「雙手刀」主題的第一篇,簡介近代苗刀的傳承與發展

背景說明

  終於要開展「雙手刀」的主題了。

  這一個主題,本來覺得內容太過龐大,而且武術界中已經有許多人著書立說乃至分享視頻,芸芸大家中,我再多言便似是班門弄斧、不自量力。所以我遲遲不敢下筆,只怕貽笑大方。

  然而在之前發表其他文章的時候,有網友建議我開展此一專題。我幾經思量,還是嘗試分享自己的心得,並期待大家的印可或賜正。


「苗刀」的命名

  中國早在秦漢時代,雙手刀已應用於軍事用途。從出土文物中,已經發掘出漢代的環首長刀。及至明代,由於中日之間的武裝對抗,倭國長刀的優點亦為中國迅速吸收,而且這種影響更延續到清代,綠營軍中常規配備雙手刀即是一例。

  戚將軍在著作中,提及此種雙手刀具,稱之為「倭刀」或「長刀」;程沖斗、吳殳則稱為「單刀」。及至民國初年曹錕成立「苗刀營」後,似乎便自始定名為「苗刀」了。


明軍系:辛酉刀法

  儘管器具在戚繼光將軍時已為明軍所用,但卻可能得其器而不得其法。

  直至辛酉年(1561年)間,明軍在陣上得到《隱流目錄》(當為「陰流」、「影流」)後,加上模仿、尋師、試演、訓練、實戰而累積的經驗(即撰寫《練兵實紀》的1568至1571年間),至《紀效新書》十四卷本(1588年)才正式刊印倭刀的圖譜勢法。

  書中稱為「長刀」,但說明為「此自倭犯中國始有之」。如此歷時二十多年而得來的「辛酉刀法」,即是當今「中式倭刀法」的第一歷史源頭。

  及後,抗倭援朝的軍人多習練這種「中式倭刀法」。朝鮮人韓矯遍訪士卒,將《紀效新書》中的武藝湊集,而編成一「長刀譜」。反觀中國《紀效新書》中,長刀習法僅有圖式而無說明,這部韓人所編的刀譜,反而深具參考價值了。

譜系:《影流目錄》→戚繼光《辛酉刀法》→浙兵:許國威、駱尚志→【朝鮮】韓嶠《武藝諸譜》→《武藝圖譜通志》


  另一方面,明代提督李如松,相傳亦在抗倭援朝期間(1593-1598)有一套「提督劍」流傳下來。

  李如松所用的刀具一如戚家腰刀,刀路舞法亦與韓矯「長刀」相類,由此猜測,提督劍可能亦是《紀效新書》長刀十三勢的另一舞法。

譜系《影流目錄》→戚繼光《辛酉刀法》→李如松→駱尚志→張六三→【朝鮮】韓士立、禁軍→《提督劍》



民間系:單刀法選

  程沖斗的《單刀法選》成書於1621年,刀法得之於劉雲峰。

  劉雲峰得之何時已不可考,但據陸世儀說,他與石電二人同學於一倭人。石電陣亡於1635年,估計終年約六十五歲,則生年約為1570年前後。由此推測,劉、石二人隨倭人學於1590年左右,應算合理。

  但當時程氏所學刀法,只有勢法,而無刀路可舞,可知全套刀路是程沖斗的個人創作。而此套刀路,亦明顯是武術界「苗刀」套路之原型。

  而吳殳師承石電,《單刀法選》亦早已成書,所以他於1662年所撰的《單刀圖說》,性質只是《單刀法選》摘要及注釋。程、吳兩家,實為一家。

劉系:倭人→劉雲峰→程沖斗《單刀法選》→程子頤→……

石系:倭人→石電 →吳殳《單刀圖說》

苗刀系:……→遊方僧《苗刀一路》→河北楊氏→謝晉汾→劉玉春→郭長生《苗刀二路》→郭瑞祥、韓慶堂《四路苗刀》



劍系:朝鮮勢法

  這一個譜系,是認定「朝鮮勢法」與「荊楚長劍」有傳承關係的。這當中因為沒有具體證據,有很多猜想成份,只因茅元儀指《朝鮮勢法》得自朝解回來的「好事者」,而後來朝鮮的文獻又指本國並無此勢法,更說「茅元儀深歎劍術之不傳,自撰其譜,又傳其圖,一則曰得其訣於朝鮮;一則曰得其式於海外,托意渺茫不測之境,神其說而使人信之其微旨矣。」(語見《武藝圖譜通志》)由是而引起猜想。

  但據歷史發展的推測,朝鮮勢法的出現是受《劍經》的影響而成,確有道理。姑且一列,以供參考。

譜系:李良欽→俞大猷《劍經》→戚繼光《紀效新書》→浙兵:許國威、駱尚志→【朝鮮】?→茅元儀《武備志》→【朝鮮】《銳刀譜》



註:苗刀傳承人物生卒年及著作一覽
俞大猷(1503-1580)著《劍經》(1557年)
戚繼光(1528-1588)得《辛酉刀法》(1560年)
李如松(1549-1598)傳《提督劍》予駱尚志,再傳張六三(1592年)
駱尚志(生卒待考)
張六三(生卒待考)
韓嶠(1556-1627)編《武藝諸譜》(1598年)
茅元儀(1594-1640)編《武備志》(含《朝鮮勢法》)(1621年)
劉雲峰(生卒待考)
石電(1570?-1635)
程沖斗(1561-?)著《單刀法選》(1621年)
吳殳(1611-1695)著《單刀圖說》(1662年)
遊方僧(生卒待考)
河北楊氏(生卒待考)
謝晉汾(生卒待考)
劉玉春(1878-1932)1916-1925年間傳授刀法,1922年「苗刀營」成立
郭長生(1896-1967)編《苗刀二路》(1927年)

韓慶堂(1901-1976)抗戰期間編《四路苗刀》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