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20-05-12

猿飛、猿回與山陰──「新陰流」與《辛酉刀法》比較 [韋雙翎]

摘要:本文原於2013年5月4日在筆者網易博客「勁定門人韋雙翎——劉雲樵大師門下的武術世界」(已關站)中發表,嘗試對「新陰流劍術」與《辛酉刀法》進行比較。

背景說明

  自2012年8月起,透過網友Jing兄及Kitson兄的介紹,開始對日本的「新陰流劍術」有所認識。

  到了2013年4月下旬,高無寶良先生(日本古武道學舍「清風會」主席、疋田豐五郎系「新陰流劍術」門人)從日本來港訪問,並曾到訪勁定會並進行交流。這一次,終於讓我有幸得見〈影流之目錄〉中所述的內容。

高無寶良先生(左)正在為勁定會學員講授「新陰流劍術」


〈影流之目錄〉:猿飛、猿回及山陰

  從歷史發展可見,「苗刀」的興起與「倭刀」的傳入,確有不可切割的關係。其中日本的「新陰流」刀法,與戚繼光將軍在嘉靖四十年(1561年)陣上所得的〈影流之目錄〉,更具有直接的關係。

  原來高無寶良先生在來港之前,已經看過筆者演練的「四路苗刀」,並發現當中動作與架式,跟日本刀法確有相近之處。所以高無先生這次到訪,不但進一步認識本門的苗刀技法,更為我們講解了「新陰流」中的猿飛、猿回及山陰三式。

  而這三個招式,正就是《紀效新書》十四卷本中〈影流之目錄〉所載的三個名目,亦即《辛酉刀法》的原材料。
  
筆者在高無寶良先生(右)的指導下,體驗「猿飛」的動作


疋田豐五郎系「新陰流劍術」

  高無寶良先生所習的疋田豐五郎系「新陰流劍術」,始自日本戰國時代的著名武將 疋田景兼(1537-1605年)。

  疋田景兼(在日本往往稱為「疋田文五郎」、「疋田豐五郎」或「疋田豐五郎景兼」)是「新陰流」兵法家 上泉信綱的直傳弟子,刀法內容包括「三學」、「猿飛」、「八組」、「目付」、「位詰」等等。當中「猿飛」的詳細招式名目為:

  「猿飛」:猿飛、猿回、山陰、月影、浮舟、浦波

由此可知,猿飛、猿回及山陰三式,其實只是整套「猿飛」的一半。

「猿飛」的對拆演練:高無寶良(右)餵招,而左方者則使出「猿飛」的對作


以《辛酉刀法》看「猿飛」

  為了比較《辛酉刀法》與「新陰流」的差異,以下即嘗試以《辛酉刀法》的架式,套進「猿飛」等三招的動作,從而揣摩戚繼光將軍當時設計《辛酉刀法》時,有多少材料取自〈陰流目錄〉。

  但由於筆者對「新陰流」刀法的認識淺薄,其刀法精微之處實在無法表達,只能粗略描繪其大概。故此以下圖解僅供參考,並不具代表性,敬請注意。

猿飛:向前擊賊>退步抱刀(三退防賊)>進前殺賊

猿回:退步向左防賊>向前擊賊>進步抱刀(三退防賊而上步)>進前殺賊

山陰:退步向左防賊>偏身向前擊賊>進步抱刀>偏身向前殺賊


《辛酉刀法》是中國人的再創造

  拙文〈〈陰流目錄〉與「苗刀」〉曾經提出一個觀點:「《辛酉刀法》的編訂,很可能是借『陰流』的圖譜勢式為主(即使看得懂文字,若沒有師範傳授的話,恐怕幫助亦不大),配以俞大猷《劍經》體系的訓練,從而湊合、發揮、再創作而成。」

  從《辛酉刀法》的套路上看,與「猿飛」三式的順序全然不同,可見證明由師範正式授藝的可能性並不大。

  然而異中有同,縱觀《辛酉刀法》的打法,第二路類似是「山陰」的變奏,而「猿飛」與「猿回」則散見於第一、二路之中。由此亦可見,這套刀法確實參考了〈陰流目錄〉的勢式,而動作則可能是透過在陣上觀察倭人的打法,經過整理歸納而得的。

  由此可以相信,《辛酉刀法》基本上是中國人的創造,而〈陰流目錄〉的意義,就為這創造提供了參考的素材。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