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20-06-17

戚繼光「紀效八勢」釋解──「藤牌腰刀」技用談(1)[韋雙翎]

摘要:本文原於2012年7月18日在筆者網易博客「勁定門人韋雙翎——劉雲樵大師門下的武術世界」(已關站)中發表,是「藤牌腰刀」主題的第一篇,分享自己對戚繼光「紀效八勢」的研究心得

前言

  素知師兄弟徐大寶熱衷「藤牌刀(藤牌腰刀)」這門兵器,近日與他聊起這話題,喚起我對此一技藝的熱情。繼而忽發奇想,相約一起以「藤牌刀」作主題,分享各自的心得。


研究「藤牌刀」技藝之緣起

  談起「藤牌刀」,猶記得在大學時代,偶然從電視節目中看到一位老先生演練「藤牌刀」,看他靈捷的動作,深具穩守突擊、攻防一體之意,讓我不禁萌生地興趣。

  由於自己所習練的系統,並無「藤牌刀」項目,所以只能透過研讀古書及觀看影片,再配合自己曾學過的雙刀技法,加以融和拼湊,絕非正宗;之後,我更特地跑到國家圖書館,花了一個多星期把全系列的影片看完了,為的就了想多了解這門技藝。

  久而久之,對古籍之言略有心得,趁著這次機緣,謹抱著古代禪門印可之心,將所得經驗彙成文章所大家分享。


筆者所買到的藤牌直徑70cm,但盾面呈弧形,不合於古法的「周簷高出」,
所以被對方兵器打中時,兵器容易順勢滑入傷及牌刀手


「紀效八勢」

  「紀效八勢」一語出於吳修齡的《手臂錄》的〈藤牌腰刀說〉一文,所指者為戚繼光將軍《紀效新書》所載的八個「藤牌刀」勢法。

  吳修齡的原文為:「紀效八勢,唯『低平勢』發標誘敵者難用,餘皆兵卒之指南。」由此可見,這八個動作俱為簡單易明的技巧,否則難以成為農民子弟為主的「兵卒指南」。

  以下即將「紀效八勢」恭錄於後,由於文詞淺白,所以不作白話語譯,僅附以個人體會作簡單釋解,望得有識之士鑒定賜正。

一)開扎衣勢

  此起手勢也,照高管下,橫行直進,諸勢可變,有躲閃之妙。

  【釋解】

  舉刀頭上,封住上方的來路。立牌身前,封住左、右、下方的來路。

  槍來,著力於牌右側,即向左方翻身而入,成「滾牌」;壓向牌左側,即順力向右而上,連步殺入,即「騎龍」如(往)「探馬」。若從刀與牌之間空門扎臉,可向下落馬可成「低平」、「埋伏」,或架起衝入即成「畔頭」。


二)斜行勢

  此乃直來橫受之法,動偏步上硬騎龍,以進人之左。

  【釋解】

  壓向牌左側,即順力向右而上,即「騎龍」;兩步殺入,如(往)「探馬」即殺著。


三)仙人指路勢

  乃看管之法,拗步直進直退,諸勢可變。

  【釋解】

  立牌舉刀身前,向前直逼對方,隨時可以直衝攻入,兼備「扎衣」之各種變化。

  與「扎衣」的被動待敵相比,「指路」是主動逼近之法。


四)滾牌勢

  此勢隨滾進,以襲人之右。

  先進刀,後進牌,疾速如風為妙。

  【釋解】

  著力於牌右側,即向左方翻身而入,成「滾牌」。

  若立此勢對敵,是誘敵扎來右肩;到時撩斫開槍,向左(槍右)連步滾牌而上殺入。


五)躍步勢

  此乃騎龍如探馬。

  刀前牌後誘人來,轉過牌來刀在後,低平坐下靠和挨。

  【釋解】

  壓向牌左側,即順力向右而上,兩步殺入,即「騎龍」如(往)「探馬」。

  若立此勢對敵,是誘敵扎來右肩;到時將牌向前一閘,向下挨靠以「低平」殺入。


六)低平勢

  此真正對敵勢也。用推步,須要帶標一根,身在牌內,標步齊進,百發百中。

  【釋解】

  蹲坐於牌內,遮蔽全身;刀從牌下微露,以示人隨時「畔頭」以橫攔刀殺入。暗地持標在手,長槍近身欲「打烏龜」時,將標向槍手一擲,立即衝入同時持刀砍殺。

  此勢最難之處,在於往往來不及取刀。


七)金雞畔頭勢

  畔頭之勢最為良,鎗上頭從牌下藏,進步如風人莫變,刀銓牌閘為難當。

  【釋解】

  各勢若被扎臉,皆可將牌架起槍,衝入即成「畔頭」。


八)埋伏勢

  此勢進步甚速,用小行,或左或右。如有鎗戳在牌,不能脫手,急用刀尖,將牌借刀頂開,急進,絕妙。

  【釋解】

  此勢如烏龜,蹲坐於牌內,遮蔽全身;可以蹲坐而行細碎之步挪進。如被對方的槍扎進牌上卡住,即以刀尖頂住牌,以槓桿原理扭甩槍,並立即衝進為上。


後記

  「紀效八勢」圖片摘自朔雪寒先生之「天策府」網站,特此鳴謝!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