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7-03-14

童軍武藝(1):齊眉棍的基本應用 [韋雙翎]

摘要:以下介紹的棍術採用器材設定為長約150厘米的「童軍棍」,技法主要擷取自筆者師承的韓慶堂系「四路苗刀」(雙手刀法)及劉雲樵系「八極棍」(雙頭棍法)。



(原刊《香港童軍》月刊第386期,2016年6月號)

前言

  自今年6月起,筆者受邀於《香港童軍》月刊中,撰寫名為「童軍武藝」的專攔。特將該專欄內容轉貼於此,以方便更多讀者。

 
原文:〈「童軍棍」實用技術(1):齊眉棍的基本應用〉

  武術在童軍運動中,可說是十分重要的一環。自1909年《童子警探》(Scouting for Boys)出版起,「技擊章」(Master-at-Arms)即為第一批推出的專科徽章的其中之一。

  有關「技擊章」的歷史源流及武術活動在童軍圈中的發展,可參閱月刊380期專題「童子軍的武林」,在此不再細述。本專欄將為讀者介紹武術的具體練習方法,讓大家從中一窺武術的原理。今期以「齊眉棍」為題,為大家作解說。

實用「齊眉棍」

  「齊眉棍」,即用棍者持棍站立時,棍長與眼眉的高度相等。「齊眉棍」的用法,基本上可以用「童軍棍」來施展。當成員在野外遇到危險時,可以利用「童軍棍」作自衛之用。以下介紹的棍術採用器材設定為長約150厘米的「童軍棍」,技法主要擷取自筆者師承的韓慶堂系「四路苗刀」(雙手刀法)及劉雲樵系「八極棍」(雙頭棍法)。

  雙手刀式持棍法:雙手持棍時,左手握住棍的底部,右手則握於全棍近底部約四分之一處。注意持棍時兩手虎口朝同一方向並對齊一線。

  刺棍:先站成前腿曲、後腿直的弓步(左右不拘),左手執棍底置於小腹前10厘米處,棍尖朝前抬起齊胸口高度。發動時,前腳往前跨一步,後腳跟上,同時雙手將棍向前推出,把棍尖捅向目標。

  砍棍:先站成左腿曲、右腿直的左弓步,將棍橫於右手肘上,棍尖朝後。然後往正前方,自右而左呈水平狀態揮出。
  此法分左右兩邊,故此作出上述向左砍之動作後,即可隨勢上右步成右弓步換邊。換邊後,棍子橫於左手肘上,棍尖朝後,然後再往正前方,自左而右揮出,動作與上圖之方向相反。之後可再上左步,回復成左弓步,一左一右循環發動。

  劈棍:先站成前腿曲、後腿直的弓步(左右不拘),將棍高舉頭項,棍尖朝後。然後往正前方,自上而下揮出,左手棍底處至小腹前10厘米處煞停,棍尖朝前,全棍呈水平狀。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