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7-03-16

《香港童軍》月刊:專訪台灣劉門「八極拳」教練葉偉文

摘要:2015年12月出版的《香港童軍》月刊(第380期)以「童子軍的武林」為專題,專訪了多位童軍中的武術界人士,並包括劉門武藝(香港)勁定會的葉偉文教練。

前言

  《香港童軍》月刊是「香港童軍總會」的官方刊物,除報導童軍會內大小活動之外,亦會刊載與童軍知識、歷史、技能、訓練等相關的有用資訊。而2015年12月出版的《香港童軍》月刊(第380期),即以「童子軍的武林」作為專題,專訪了多位童軍中的武術界人士,其中一位更是筆者的師兄弟 葉偉文教練。

  筆者特別節錄了該期之部份內容,以便瀏覽。如有興趣詳閱該刊之完整內容,可以登入以下網址查閱:



編者的話(節錄)

文:吳偉強(《香港童軍》月刊總編輯)

  《說文解字》對「武」字的解釋是:止戈為武。尚武精神的最高境界是停止戰鬥,而學習武藝的目的除了是強身健體外,還可以武會友,甚至提升個人品德。當然,學習武藝的過程並非一朝一夕。今期專題名為「童子軍的武林」,除了談及個人品德提升外,更邀請多次在技擊方面有出色表現的童軍領袖,分享多年來練武的心德。此外,專題還介紹總會多年來在「技擊章」的演變,對於喜歡功夫的童軍,絕不容錯過。

(原刊:《香港童軍》月刊,380期,2015年12月)



讓童軍一起練功夫!——專訪台灣劉門「八極拳」教練葉偉文

  在「2015年周年聯歡晚會」上,大會邀請了武術團體「劉門武藝(香港)勁定會」表演國術。大家可能對是次表演感到十分好奇:到底這一群表演中國傳統武術的青少年是從哪裡找來的呢?答案就是:從童軍中找來的。


童軍中的武術教練

  現任沙田東區第43旅童軍副團長的葉偉文,同時也就是表演單位的總幹事。葉團長自小學時代已開始參加幼童軍,中學畢業後赴台灣升讀大學,並在機緣巧合下開始學習武術,更在2005年考獲台灣劉雲樵系「八極拳」的教練資格。

  畢業回港後,他受到舊同學的邀請,開始重投童軍運動之中,並思考如何將自己的知識技能,回饋給童軍中的青少年。


童軍集會教功夫?

  如要考取與武術相關的專章,成員一般會在外間武術團體中學習,在考取一定程度的證書之後,再把證書交給領袖作認證。然而如旅內有領袖具有武術教練的資格,是否就可以在童軍旅內為團員進行訓練,並完成有關專章的考核呢?

  站在領袖的角度而言,葉團長認為武術並不適合作為集會活動:「始終孩子是來參加童軍,而不是來學功夫。學功夫需要長時間認真練習,但成員還有許多技能值得學,我們沒有理由把所有集會時間拿來練功夫。」


童軍旅進行武術活動的方法

  葉團長認為童軍集會並不是練習武術的平台,但卻可以是讓團員對武術活動產生興趣的機會:「在過去的日子,我們偶爾會在集會中以武術為主題,設計一些活動讓團員接觸武術,形式可以是教授一些簡單的拳術套路。例如我們曾經在旅慶營的活動中,加入一些武術活動的環節。此外,亦曾經有其他童軍旅邀請我去帶領一節武術體驗活動,為他們的集會帶來一點新意。」

  事實上,要將武術的元素帶進童軍活動,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葉團長憶起2007年參與舉辦的一項活動:「當時我的一位童軍朋友,正進行木章的高級在職訓練,我們便以武術為主題,合作舉辦了一項為期3個月童軍旅聯合活動,內容包括一連串練習、露營及開放活動。活動中除武術套路學習之外,我們亦設計了一些紥作並應用於武術訓練之中,從而鼓勵童軍成員發揮創意,讓所學到的童軍技能,不僅用來滿足《童軍訓練綱要》的要求,更可應用在日常生活之中。而該項活動,不但讓那一位朋友成功取得木章,同時亦讓參加的童軍成員有機會考取技擊章。」

(原刊:《香港童軍》月刊,380期,2015年12月,p.8)

《香港童軍》月刊,380期,2015年12月,p.8
 

附錄:2015年周年聯歡晚會——火炬傳遞,薪火相傳(節錄)

  本年度周年聯歡晚會已於11月1日晚上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當晚筵開133席,是各級童軍成員和領袖一年一度聚首一堂的難得機會。……(略)


功夫童軍 少年高手 台上顯才華

  此外,大會邀請了武術團體「劉門武藝(香港)勁定會」表演國術,表演者主要為8至16歲的青少年,當中包括童軍成員及全港公開武術比賽的冠軍級人馬。只見他們表演「八極拳」、「八卦掌」、「螳螂拳」、「迷蹤拳」等拳術套路,以及「刀、槍、劍、棍」等武術器械表演,令在場嘉賓目不暇給。……(略)


後記

  當晚的國術表演十分精彩,成員功夫了得。本刊編輯組將於12月號月刊刊登有關「功夫童軍」專題,讓大家對國術有更深入了解。各位對功夫有興趣的童軍成員,萬勿錯過。

(原刊:《香港童軍》月刊,379期,2015年11月,p.4-p.5)


《香港童軍》月刊,379期,2015年11月,p.4-p.5


「功夫童軍 少年高手 台上顯才華」一節之截圖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