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7-03-16

《功夫Café》28:「引勁成招八極拳」內容摘要 [韋雙翎]

摘要:香港網上電台節目《功夫Café》,在2016年3月8日邀請了劉門武藝(香港)勁定會接受訪問,以「引勁成招八極拳」為主題,分享了劉門八極拳的來歷及具體內容。

前言

  《功夫Café》是香港的一個網上電台節目,自2015年中啟播開始,訪問了本地不少武術團體,對武術界最新動態作出報導外,亦探討了各家武術的具體內容。在2016年3月8日的節目中,邀請了「劉門武藝(香港)勁定會」接受訪問,並由筆者與兩位師兄弟Gary、雄哥作為本會代表,以「引勁成招八極拳」為主題,分享了劉門八極拳的來歷及具體內容。該集節目可登入以下網址重溫:

  第一節

  第二節

  由於在節目中,我們需要即時回應主持人的提問,內容頗欠條理並多所缺漏。本篇即為該集節目的訪問摘要及補充,以方便聽眾參考。


《功夫Café》第28集「引勁成招八極拳」片段截圖


第一節:八極拳的背景說明

現今的八極拳主要分支

  現今流傳的「八極拳」,主要分為大陸與台灣兩大分支,因為台灣的八極拳風格,與大陸相比是頗不相同的。

  大陸流傳的八極拳系統甚多,五花八門,難以一一盡述。就香港可見的分支,至少就有「霍氏八極」、「長春八極」(由霍殿閣、霍慶雲、周馨武等祖師傳承下來)、「韓門八極」(由韓化臣等祖師所傳承一系)、「馬氏通備八極拳」(由馬明達教授等馬氏一門所傳承)以及「李氏八極」(由李大中、李貴章等祖師所傳承一系)等等。

至於台灣流傳的八極拳共有兩個系統,一是「央館八極」(即民國初年,由南京中央國術館所編定的八極拳,後由李元智在台灣廣為傳授);另一是我們所屬的「劉門八極」(即劉雲樵師爺隨李書文師祖所習得的八極拳)。


「武壇八極」與「大內八極」

  而「劉門八極」又可以細分為「武壇八極」與「大內八極」兩種:

  「武壇八極」是劉雲樵師爺在其成立的「武壇國術推廣中心」中所傳授的系統,採用傳統武術的教學方式,是一個完整的系統。要按此進路學完全套,大概需要十年時間。

  而「大內八極」則是劉雲樵師爺在「聯合警衛安全指揮部」擔任總教練時,培訓總統府侍衛的軍警體系教學方式。由於職業軍人的受訓期有限,大約只有八個月,所以內容以實用性的技術為主,只學五個套路:小八極、大八極、六大開、四路劈掛及八極連環。過程以操練體能及套招為主,旨在應付執行任務之用。


溥儀、蔣介石及毛澤東的近身侍衛中,不乏八極門人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當時滿洲國皇帝溥儀侍衛長——霍殿閣先生,正是李書文師祖的大弟子。自他開始,即發展出「霍氏八極」、「長春八極」的系統。

  而劉雲樵師爺則是李書文師祖最小的徒弟,他是黃埔軍校出身的軍官,後來隨國民黨退守台灣,更被蔣介石起用,擔任「聯合警衛安全指揮部」的總教練,負責訓練總統府侍衛的工作。

  此外,傳說還有一位李健吾(李玉海)先生,曾經擔任毛澤東的警衛。但這一位李先生的文獻記載及具體事蹟資料太少,詳細內容並不清楚。


八極拳為甚麼會受領導人的推崇呢?

  八極拳應該是一個發展自軍旅的武術體系,招式比較實用,沒有甚麼花招,動作簡單,是能夠快上手的技術。可以想想,讓士兵學的武藝,總不能練十年才上戰場。所以,從學習八極拳的經驗來說,八極拳的特色大概離不開「簡單、直接、剛猛」這幾個形容詞。


劉雲樵宗師與「大內八極拳」

  劉師爺在台灣擔任「聯合警衛安全指揮部」總教練時,指導總統府侍衛學習的就是「八極拳」,當時並沒有「大內八極」的名稱。直到當中的金立言教官退伍,並在民間開始傳授將他在軍中所學的八極拳時,為了表明其教學模式與「武壇八極」有所不同,所以便命名為「大內八極」。

  「大內八極」的練法,與「武壇八極」是有所不同的:「武壇八極」是傳統國術的進路,很重視套路、功法等等。而「大內八極」則是軍事技擊的訓練模式,練習焦點主要在套招對練,即假設暴徒如何出現及襲擊過來,我即養成身體的自然反應,能夠反射地施技去制服對方。

  金立言教官曾作說明,「大內八極」的用法並非假設「一對一」的較量,而是「十對一」——我們十個人一起去制服對方一個暴徒。因為他們執行的任務是保護元首,是不容有失的,所以執勤時是以集團形式行動的。作為總統侍衛,不可能只由一個人去執勤,光總統身邊,前後左右便有四個人了。一旦遇險,我亦有自覺要作為人肉盾牌去擋子彈,好讓旁邊的同伴去制服對方。



第二節:劉門八極的基本訓練內容

大八極、小八極的套路及對拆

  拳術套路好比一本教科書,教科書中記錄了許多技術,並因應程度循序漸進,編成小學一年級課本、小學二年級課本等等,如此類推。而「小八極」就是小學一年級的那本教材,是一篇完整的範文。

  就像學語文一樣,但我們總不能光是在背書,總得學習當中的文法、單字、會話等等。其實每一招的練習、運用、試驗的過程,就像我們小學、中學讀書的過程。過程中,我們記憶、複習一個套路,那即是背書的層次;但同時我們也要去掌握當中活用的部份,才能夠對應日常生活。否則,學套路其實與學跳舞沒有甚麼分別。


劉門八極的核心功法:八大要領

  所謂「核心功法」,是一個武術體系中有最核心的一些要領,劉門八極拳系統以此這些要領所構架起來的。

  在劉門八極中,最核心的功法就是所謂的「八大要領」:頭正、肩沉、手空、肘墜、尾收、胯坐、膝頂、足穩。這是對身體姿勢的要求,是最根本的部份,一如英文中的26個英文字母,是每一個動作都離不開。

  以馬步站樁作說明:雙手擺出來時,臂彎好比一個鐵圈,若對方有力量施加過來,我的雙手要能夠承受,這是一種平衡的力量。我們要放鬆身體,讓手放空、手肘沉墜、肩膀沉墜,才能讓雙手安頓在身軀(胸腔)之上。這形成我們第一個盤。

  手臂承受得住後,力量便會落到身軀之上,我們便要讓脊椎向前微微內彎。「頭正」是讓額頭微微前頂,下巴微微後收,頭頂往上頂起。而「尾收」則是讓尾閭向前提收(亦即南派所謂的「提肛」),讓本來是凹陷的後腰位(命門)頂平。如此的身體結構,讓我們從正面承受的力量,因此得以過渡腰部。因為後腰如果凹陷,受力時便會造成「摺腰」的情況,身體會向後倒,是撐不住的。

  力量通過腰部之後,接著便傳導到腿部,至此便到了最後三個要領:「胯坐」是髖關節的鬆柔,讓身體能沉坐下去;「膝頂」是讓膝部保持彈性的彎曲,感覺如同坐在一個彈彈波上,有一種彈簧的感覺。最後「足穩」,就是雙腳要平穩地站在地面上。


劉門八極的沉墜勁、十字勁、纏絲勁

  在劉門八極拳中,這三種「勁」並不是具體的招式,而是靜中帶動的功法。以剛才的站樁為例:

  「沉墜」就是將身體放鬆,坐下去;

  「十字」是將身體向四方八面撐張,就像吹脹了的氣球一樣;

  「纏絲」是遭遇外力時的化勁方式。假設你我搭手,你我力量相頂,我須先有「十字」的撐張得以承受,然後手臂再作旋轉,讓對方的指向力為我所化。

  我們不會視這三個「勁」是技術,而是視為「功底」,即沒有上述的基礎,其他的技術將玩不出來。這可以說是最基本的要求。

  若要作擊打時,發動方式又有三個概念:陰合、陽開、陰轉陽入。

  「陰合」是一種收合的力量,如「閉襠捶」即是;「陽開」是一種擴張的力量,如「雙撐」即是;「陰轉陽入」就是腰馬旋轉(即一側身陰合,另一側身陽開,以構成陰陽對轉),如「馬步弓捶」即是。這是發勁的三個最基本運動路徑。


八極拳中的「頂肘」

  在劉門的八極拳中,肘擊可以外而內盤,亦可以內向外貫。相同的姿勢,可以是不同的發勁模式。

  若看過日本漫畫《拳兒》,會知道八極拳中有「外門頂肘」與「裡門頂肘」這兩個招式,這兩招正好一是由內而外、一是由外而內的肘擊法。其實這兩個動作,原則上沒有甚麼大分別,只在於彼此之間位置不同:「裡門頂肘」是走臂內,從對方當胸而入;「外門頂肘」是走臂外,從對方腰肋而入。兩者所發的勁,其實可以是一樣的。

  「外門頂肘」與「裡門頂肘」的後手不同,在於從裡門進,把對方手壓於身前即可;而從外門進,則有把對方手往後扯之意。當然,裡門是否不可以往後扯呢?其實後手要怎樣做,看施技者當時方便即可,沒有甚麼所謂,能抓得住便可以往後扯。

  作「頂肘」時,其實我只是鞏固好自己的八大要領,然後走進去、挨上去,亦即所謂的「靠」:用自己的體重撞上對方。我將落點放在手肘,便成「頂肘」;我將落點放在肩背,便成「靠」;我將落點放在拳,便成「衝捶」。但其實我只是撞上去。


八極拳中的「雙撐」

  劉門八極拳中的「雙撐」,特色是運用了「磨盤步」的功法:我先作馬步弓捶擊出的姿態,然後趁腰馬回轉換邊之際,雙腳順勢自橫轉正,同時雙手向前後打開,這便成了「雙撐」。這一個招式若真的要應用時,其實步法不必如此,只需上步轉身,以身軀抵住手肘,將掌根往前撞入即成。所以這主要是功法的練習。

  作「磨盤步」時,我們先站好馬步,然後腳跟離地(但同時盤骨不可以浮起),借轉腰馬之勢帶動,腳尖輕輕磨地而滑動並轉了若干角度。必須注意過程中並沒有跳躍,只是腰馬轉動。作雙撐時,上半身的感覺就像炸彈般,朝四方八面爆開。


八極拳中的「跺步」

  出拳時腳步著地有聲,劉門稱那步法為「跺步」。這聲音是不必刻意追求的,對我們來說「跺步」只是一種結果,而不是我們的目的。我們不強求著地一定要有聲,有就有,沒有就算。


「纏絲」出拳的打法

  「纏絲」並不是一個出拳的手法,而是身體旋轉的運動模式。當我與你搭手,我把手臂後旋扭開,這運動模式便已經是「纏絲」;而發勁六式中的「螺旋拳」,可以視為帶「纏絲」的出拳方法。此外尚有「小纏絲」、「大纏絲」等招式,分別在於步法及動作幅度的不同。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