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7-03-18

林松賢老師的八步螳螂拳 [王延仁、梁豫慧]

摘要:林松賢老師的八步螳螂拳師承自衛笑堂先生,本篇即簡介其學藝經歷。本文原刊於1986年《力與美》雜誌第72期,作者之一的王延仁教練現為台灣「松傳古藝武術學苑」會長。

背景說明

  林松賢老師自少習武,隨身為武術教頭的祖父學習「金鷹拳」。1977年赴臺北升學,入讀東南工專並參加國術杜,當時衛笑堂先生曾前來授拳,林老師亦隨之修習「八步螳螂拳」。


一起學習的同學:張光宏與彭韓萍

  林松賢老師與張光宏老師打從一開始接觸國術,就天天在一起練拳,其後所有師承均相同,放在此一併介紹。

  林松賢老師,民國五十年五月六日(1961年5月6日)出生於臺灣嘉義;張光宏老師,民國四十九年四月十六日(1960年4月16日)出生於臺北市。他們是在民國六十六年(1977年)進入東南工專參加國術杜時,與國術結下不解之緣的。

  專一時,社團是由武壇國術推廣中心的楊曉東老師指導,到了專三才由衛老師前來授拳,而專五時衛老師因身體狀況及路途遙遠的緣故無法前來,改由住得較近的王傑老師來校授課。林松賢老師、張光宏老師與彭韓萍老師是同班同學;每天一大早,三人就到植物園跟衛老師練拳,到了上課時間再一起趕到學校上課;如此勤練從不間斷,直到畢業入伍。

  退伍後因工作的關係,他們兩人無法像學生時代那樣的練功,一直到隔了幾年,才進入武壇國術推廣中心向劉雲樵老師學習八極拳、八卦掌等武術。

  其間,林松賢老師先後在東南工專、藝術學院等校國術社教授拳術;而張光宏老師亦先後任教于中華工專和世新學院的國術社。


讓學生親身體驗式子的用法

  他們跟隨衛老師學得的拳術和兵器套路有;七手、力劈、小翻車、大翻車。摘要一、二段、七手對、力劈對、拍按對和純陽劍等。

  張光宏老師表示:他們跟隨衛老師所學到的還不止這些套路,因爲衛老師教拳時極重視實用,總是親自示範動作,並且給學生喂招,讓學生親身體驗式子的用法,而他就是這樣從「挨打」中學會如何去打,並且漸漸體會出武術的奧秘。

  目前大多數教拳的師父在教授拳術時,都只練拳套而不教用法。但衛老師則有系統的教授用法,讓學生在武術的領域中,能真正的登堂人室,進而浸淫在廣大深遽的武術天地裡。而今他們教拳時仍以八步螳螂拳爲主,並且遵循著衛老師的方法。

  除了教授套路之外,亦著重在用法的傳授,因為唯有確實知道「用法」才能正確的練習,而且不會失去武術的本質;況且,從跟隨衛老師的這些日子裏,在這方面學到了很多,所以一直抱著感恩和傳承的心理,努力的把衛老師的絕學傳下去。




全文連結:《八步螳螂拳在臺灣的現況調查》

(王延仁、梁豫慧:《八步螳螂拳在臺灣的現況調查:當代社會與文化課程田野調查報告》,《力與美》雜誌第72期, 1996年4月15日。)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