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7-03-15

香港書展2016「文藝廊」武術表演:劉門八極拳

摘要:由於香港書展2016以「武俠文學」為主題,劉門武藝(香港)勁定會獲邀於2016年7月20日及24日在「文藝廊」安排了兩場武術表演活動。

香港書展2016「文藝廊」武術表演現場

前言

  香港書展2016以「武俠文學」為主題,因此其「文藝廊」特別安排了多場武術表演活動,而「劉門武藝(香港)勁定會」亦榮幸獲邀,於2016年7月20日書展開幕當天打頭陣,於當晚7時準登場,為之後一連數天的表演揭開序幕;而7月24日晚上7時的壓軸表演,亦由本會再度上場,為一系統表演活動劃上句號。

  在先後兩天的演出中,我們除演練了劉門八極拳的主要套路外,亦為大家演示了六-合槍、攔門刀及劈掛雙刀等器械套路,並為大家簡介了八極拳、單手刀及大槍術的應用技術,冀讓觀眾得以從中全面認識「劉門八極拳」的體系。


「八極架」團體演練(影片連結

「小八極」演練(影片連結

「大八極」演練(影片連結

「八極連環」演練(影片連結

八極拳技術應用示範

「基本刀」演練

「攔門刀」演練

「劈掛雙刀」演練

 「六合槍」演練

 大槍術介紹(影片連結

「大槍術介紹」內容筆錄

  然而「大槍術介紹」的部份由於以粵語講解,不諳粵語者可能難以明白,因此特別將該段內容筆錄為文字,以供觀眾比對參考。

場合:香港書展2016「文藝廊」:劉門八極拳
日期:2016年7月20日晚上7:00-7:30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舊翼)3號展覽廳大堂

  主持人:剛才的表演十分精采,接下來便是最精采的大槍術表演了。看到兩位師傅都戴好手套呢!

  講者:其實戴手套並沒有甚麼特別。我們戴手套有甚麼目的呢?前手戴上勞工手套,是為了運槍時比較順滑;後手戴上防滑手套,是為了防槍脫手。這種事情,其實古人也有在作,他們也會去找一些方法來幫助自己。始終人類的最大特色,就是懂得利用工具:如果我們赤手用槍,手汗一出便容易澀手,運槍時便會很笨拙了,為了讓自己笨拙的機會減到最低,所以會尋找一些工具來幫助自己。就是這麼簡單。


  主持人:兩位師傅已經做好準備了,現在表演正式開始!

  講者:今天一開始時已經為大家介紹過,「槍」的最基本攻擊方法就是「刺」(扎槍)。也許你會想:那麼長的一根槍,敲下去不就行了嗎?不是不行,不過「槍」在物理上的原則,就是槍杆的重心位於前手,如此我們以前手來發動擊打,將難以發揮加速度的物理效果。所以若要發揮敲擊的功能,還是留給「棍」來作吧,因為棍的重心在前手之前,後手放開時棍的前端是會往下掉的。這是「槍」與「棍」本質上的最大分別,所以我們作為習槍者,用槍作敲擊並非不可以,但不能視之為一記殺著。槍的殺著一定是捅刺(扎槍),這才是最能發揮「槍」效用之動作。


  正因槍會這像向我們攻擊,所以我們一開始要學的,就是防禦槍的這種來擊。

  「圈內」與「圈外」:當我持槍正面對敵時,槍杆將把我身前我空間分為兩邊:在槍杆近胸前一側,我們稱為「圈內」,在近背部一側則稱為「圈外」。

  封槍:當對方的槍從我槍杆近胸前的一側(圈內)刺過來時,這便是「圈內扎槍」。此時我們不必花很大力氣,只需要輕輕撥開即可。然而我們要注意槍尖:若我橫向撥開,我的槍尖便會朝向了右邊,對方只要自我槍杆底下一穿,就會被對方反客為主,反被他的槍尖咬住我。所以我們習槍,首先要學的便是「封槍」:對方一扎過來,我撥開時槍尖的動作是劃一順時針的圓圈,能如此槍尖最後便仍然朝著他,此稱為「鎖喉槍」——槍尖鎖住對方的喉嚨。

  閉槍:當然,對方不會是傻瓜,你懂得用這一招,對方也懂得防你這一招。所以當對方攻來,我作封槍時,對方可以搶先自我槍杆底下,將槍頭穿到我槍杆的另一側。這動作稱為「串袖」——將槍尖穿到我衣袖的一側。如此,他將會繼續向我攻擊,而我能作的防禦,便是以槍尖劃一逆時針的圓圈撥開,將之擊落。

  基本的動作就是這兩下:一是圈內的「封槍」,一是圈外的「閉槍」,動作十分簡單,但要練起來其實不容易。為甚麼不容易呢?因為人類的本能,就是將動作做大:對方一攻過來,我很害怕,便用槍杆橫向一掃,將對方的槍往外格開;然而對手若有一定水平,我這樣作時,對方一穿袖便以槍尖指著我,但我的槍杆卻跑到大外方,當他再扎我時,我將甚麼都來不及作了。即使我用力回撥,也只會跑到另一邊的大外方,對方依然可以再穿過,繼續以槍尖指著我,我甚麼都做不了。所以動作雖然很簡單,但實際臨場操作時,難便難在這地方了。


  再接下來,我們簡介一些基本的槍招:

  撘槍:當我跟對方交槍時,我輕敲他的槍杆,目的時破壞對方的防禦,好讓我有空隙作扎槍。

  串袖:在圈內撘他,主要目的是驚嚇對方,此時對方往往會回防中線,我便將槍尖轉到圈外並作扎刺。如果撘他時對方不應,我便直接扎槍即可。所以我撘槍要待對方應:應便轉移,不應便直擊。

  串指:在圈外撘他,我便將槍尖轉到圈內作扎刺。這是穿到手指一側的意思。

  上述兩法只是基本動作。


  雙頭槍:如果我先撘他,他不應我,反而可以搶先向我作串袖。所以我不撘槍,而在圈內便即作扎槍攻擊,他一封我槍時,我便轉移到圈外繼續扎擊。我先作扎槍,他一是不防我,如此我便會扎中他;二是防我,如此我便穿到另一側繼續扎,在這情況之下他要作反應,速度將會比我慢得多。

  油槍:當我成功發動雙頭槍時,他來得及閉開我的圈外扎槍,將我的槍擊落,我卻順勢讓槍尖扎刺對方的前腳。這是油滑的意思,攻擊是滑下去的。一般而言,閉槍可以把圈外扎槍往自己身後擊落,而油槍就是早以預算對方會打我擊落,我透過前手引導槍尖,把槍尖指向對方的下盤繼續攻擊。

  螣蛇槍:我一開始便朝對方下盤攻擊,可以嗎?當然可以。對方指向我的臉,我則指向對方的前腿扎槍,他一提開,我便將槍尖向上激起,可以攻對方前手,也可以攻對方頭部。這招猶如一條蛇正在地上爬,一下子彈跳凌空一樣。

  當我槍尖指下,露出頭部時,這架式看似十分傻瓜,讓對方可以任意攻擊我的臉;但事實上,對方一旦攻向我臉時,我一蹲下即可還槍扎對方的下盤。這一招的應用前提是要有勇氣,因為許多人在臨場時,往往不敢貿然蹲下,因為怕跑不掉。當然,這招只能是突如其來的一下,不能常用,但至少讓大家知道我仍然有後著。


  上下左右的轉移都講過了,接下來講一個較複雜的動作:萬一對方向我作螣蛇槍,那我應該如何應付?

  海馬奔潮:當對方扎我前腳時,我將槍尖劃一逆時針的圓圈,往下把對方的槍撥開,動作有如「閉槍」,這動作稱為「提槍」。然後對方以螣蛇槍往上一轉攻我臉,我即把槍往上翻起作「封槍」,然後又成了「鎖喉槍」。這一法猶如一隻海馬,在水中上下浮沉般的感覺。槍招來來去去,就是這樣子的變化組合。

  梨花三擺頭:也是建基於上述的組合,把「串袖」與「穿指」連貫不斷地作,視乎對方的反應而攻擊。這是不斷左右轉移,即便被擊落也不要緊,因為還有「油槍」可用;即使在下面被撥開,我仍可以作「螣蛇槍」翻起向上。

  總而言之,槍法的變化就是上下左右的轉換。今天的介紹至止,時間也差不多了。


  主持人:是的,今天的時間已差不多,感謝兩位的精采表演及仔細講解。今天很感謝資本文化出版社以及「勁定會」的精采演出,亦感謝在座的各位支持。「文藝廊」將會在書展期間,有一系列的表演、研討會及不同的文化節目,大家萬勿錯過!多謝大家!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