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7-03-18

勁定九年,靈根自植──「勁定會」成立九週年誌慶 [林松賢]

摘要:本文原刊於《勁定會訊》2011年冬季號,當時為「劉門武藝(香港)勁定會」成立9周年,林松賢老師特此撰文誌慶,並回顧多年來的發展經歷。


前言

  「劉門武藝(香港)勁定會」自2003年成立至今,轉眼已經九個年頭。林松賢老師最近便寫了這一篇文章,回顧過去九年的發展。


原文:《勁定九年,靈根自植──「勁定會」成立九週年誌慶》[林松賢]  

  2012年是「勁定會」成立的第九個年頭。

  2002年10 月 20 日,我們開始逢星期日晚進行練習;2003年 2 月 10 日,組成了「香港劉門武藝研習會」;同年9 月,獲特區政府批准成為註冊社團──「勁定會」,全稱為「劉門武藝(香港)勁定會」。

「勁定會」(當時仍未有正式的組織)最早期的練習情況


林松賢總教練早期指導學員的情況


香港的「勁定會」

  2000年前後,我在台灣師範大學的國術社執教,盧韋斯是我當時的學生。2002年他畢業後回到香港,想要繼續練下去卻苦無機會,我便鼓勵他聯絡同好,自己組織團體,一面推廣、一面練習。及後,我也因為到廣東工作,便有機會在香港指導他們了。

  我的教學模式,是讓較資深的弟子跟我練,再由他們來帶領各個訓練班,然後我定期作重點指導。這樣的安排,是為了「教學相長」:讓弟子透過帶班,從表達、演示中得以學習,從教學、回應中得到成長。

  其實劉門武藝的傳承,也是如此展開的。

2003年3月3日,林松賢練教練與香港學員見面,並確定「勁定會」的成立

2004年10月「勁定會」成立一週年慶祝活動


「武壇」的訓練班

  劉雲樵老師當年隨軍到了台灣,因孔令晟將軍引薦,開始教導總統府侍衛隊;同時也創辦了「武壇」,針對大專學生提供課程。我自退伍後,便一直隨劉雲樵老師學習,直至他往生為止。劉老師的武藝,基本上我都涉獵過。

  「武壇」採用「訓練班」的模式教學:劉雲樵老師只親授幾位弟子,並由這幾位弟子擔任教練,分別指導各個訓練班。在教學中,我們必須回應學員的提問,逼使自己對技藝要作更深入的思考;到劉雲樵老師再作重點指導時,從老師的表達、演示中,我們便可以對比出自已的理解有否偏差,從而深化所學。

2004年6月,「勁定會」學員赴台灣參加八極拳講習

2005年8月赴台灣參加「C級教練講習」


播下種子,落地生根

  劉老師以「傳承中華文化,鍛煉強健體魄,培育文武合一青年」為志業,他的教法不僅是培訓「學員」,也是在培訓「後繼者」。透過如此的教法,能長期督導弟子的教學過程,待他日後獨當一面之時,傳承才能保證合於法度。而我們教的拳,才是劉老師的拳,而不只是自己的拳。

  我們有傳統「門派」觀念,但「教練」並不同於「師傅」:我們的立場是「代劉雲樵老師教學生」,而不是為自己收學生。直至今日,我們仍然如是。

  踏任第九年,我們總算在香港開闢出一片園圃,並播下種子了。但能否讓劉門武藝落地生根、開枝散葉呢?這便須寄望本土成長的新一代,能夠繼承劉老師的精神、理想!

2008年11月9日,首批香港本地學員赴台北「入門」

2010年1月,「勁定會」的執行委員會成員聚餐


後記:『勁定會』與『香港武壇』

  本文發表前不久,收到台灣的「武壇國術推廣中心」(由劉雲樵宗師創辦、全世界劉門武藝的核心機構)通知,將會正式頒授本會「香港武壇」的證書,並訂於2012年1月8日舉行儀式。

  當日除授證儀式外,時任「武壇國術推廣中心」會長的 林仲曦先生亦為本會主講一場講座,題目為《八極拳之現代價值》,詳情可見該報導文章。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