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7-03-15

童軍武藝(3):「滴水勢」的基本用法 [韋雙翎]

摘要:「滴水」之意,是形容雙手持棍的動作有如捧起水瓶,讓瓶中的水點滴而出的樣子。此式亦為主守的架勢,而且全身藏於棍底下,比「定膝勢」的防守更為緊密。

(原刊《香港童軍》月刊第388期,2016年8月號)

前言

  本篇為筆者於《香港童軍》月刊「童軍武藝」專欄之第3篇。特將該專欄內容轉貼於此,以方便更多讀者。


原文:〈「童軍棍」實用技術(3):「滴水勢」的基本用法〉

  承上期為大家說明「定膝勢」的應用方式後,以下將再就「滴水勢」加以說明。


甚麼是「滴水勢」?

  「滴水」之意,是形容雙手持棍的動作有如捧起水瓶,讓瓶中的水點滴而出的樣子。此勢側身站成「丁字步」,後腳擺橫,腳尖朝側,而前腳腳尖則朝前;同時雙手高舉於額前,棍尖朝前下垂。此式亦為主守的架勢,而且全身藏於棍底下,比「定膝勢」的防守更為緊密。

  而從「定膝勢」起始,變化為「滴水勢」的動作過程稱為「提」。向左扭起稱為「左提」,反之則為「右提」。


提拏:對應下路來擊

  如遇對方自下路(不分內、外門)攻我腿部,則可作「提拏」(拏,讀音拿)打法。前腳先退成虛步,雙手以「提」法圈起,棍尖隨之下垂,以棍尖一帶的部位將對方的攻擊格開。然後前腳往前踏實,雙手翻起並以棍尖擊向對方手臂。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