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7-03-25

劉門武藝朝宗之旅──記2013年勁定台北行 [韋雙翎]

摘要:「劉門武藝」以劉雲樵師爺為宗,就在2013年7月19至22日,劉門武藝(香港)勁定會的成員即到訪台北,進行了一次「台北朝宗之旅」。

背景說明

  「劉門武藝」以劉雲樵師爺為宗,就在2013年7月19至22日,「勁定會」的幾位成員即一同到訪台北,進行了這次「台北朝宗之旅」。

  由於時間所限,是次旅程僅以台北一地為核心,拜訪了當地多個具有代表性的團體,包括:台灣師範大學中國武術社、松傳古武藝學苑、中華民國八協拳協會、武壇國術推廣中心及大內八極等等。

一行人在香港機場準備出發


第一站:台灣師範大學中國武術社

  行程的第一站,先是「台灣師範大學中國武術社」(以下簡稱「台師大國術社」)。以此為起點的目的,一方面是見識學生社團的暑期集訓,另一方面更可以說是「回娘家」。

  「勁定會」在香港的成立,與「台師大國術社」實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勁定會」的創立,正是由「台師大國術社」的畢業生所發起的。當時林松賢教練正擔任「台師大國術社」的指導老師,就在他的鼓勵下,「勁定會」才得以開展。

  時至今日,「勁定會」的營運已漸上軌道,所以這次旅程以「台師大國術社」為起點,實在饒富意義。

參與暑期集訓的練習活動

與「台師大國術社」的社員合影


第二站:松傳古武藝學苑

  學生社團是「教練」的搖籃,像是「八極拳協會」現任副理事長葉啟立教練,即出身自「台師大國術社」;而「武壇」的林仲曦會長,更是林松賢老師在「東南工專國術社」(今「東南科技大學」)時的學長。

  除此之外,其他大專院校不少都設有劉門系統的武術社團,而各社團的畢業生,往往會加入乃至成立各地的分會。就在這樣的基礎下,「劉門武藝」才能在台灣普遍發展。

  成立於2005年的「松傳古武藝學苑」(以下簡稱「松傳」)即為地方分會之一,也是「勁定會」的姊妹機構,由林松賢老師擔任總教練。而現任會長王延仁教練,也是「東南工專國術社」的畢業生。

王延仁教練指導利用「大棒子」練功的方法

在「松傳」進行了安全兵器的較技


第三站:中華民國八極拳協會

  若論「劉門武藝」在台灣的官方機構,當為劉雲樵師爺主持下,於1987年成立、中華民國國術總會豁下的「八極拳委員會」。至1999年升格為「中華民國八極拳協會」(以下簡稱「八協」)時,林松賢老師即就任第一屆秘書長;2001年,林松賢老師獲推選為第二屆理事長,並連任第三屆,直至2005年卸任。

  就在「八協」多年來的推動下,台灣的大槍比賽也日漸成熟,無論在槍具或護具上,成果都有目共睹。而今次的旅程中,我們在「八協」的台北分會中即進行了一場「大槍友誼賽」,得以見識台灣同門在大槍上的水平。除了競賽之外,我們亦觀摩了「八協」的八極拳及大槍術的訓練,並從中獲得許多啟發。

在「八協」台北分會中進行的「大槍友誼賽」

時任「八協」副理事長的葉啟立教練合照


第四站:武壇國術推廣中心

  而比「八協」更早成立的「武壇國術推廣中心」(以下簡稱「武壇」),始自劉雲樵師爺於1971年6月創辦的《武壇》雜誌。就在雜誌創刊之後,劉雲樵師爺於同年7月起開設訓練班,是為「武壇」之起點。時至今日,海外分壇遍及世界地,而「勁定會」亦已於2011年獲授為「香港武壇」。

  是此訪問「台北武壇」的同時,「花蓮武壇」亦遠道而來,與我們一起活動。過程中,我們不但與大家一起練習八極拳,更見識了八卦掌、螳螂拳及迷蹤拳等劉門武藝。此外,林仲曦會長更為大家展示出劉雲樵師爺相關的許多文品,包括其用過的雙鉞、雙鉤、點穴針等,讓各位大開眼界。

林仲曦會長贈送一套《武壇》雜誌合訂本給「香港武壇」

香港的學員與台灣的學員一同練習

林仲曦會長為大家展示劉雲樵師爺曾用過的文物,圖中所持的是點穴針


第五站:大內八極拳研習班

  旅程的壓軸一站,我們參與了金立言教官「大內八極」的練習。金立言教官是劉雲樵師爺擔任「聯合警衛安全指揮部」總教練時所指導的種子教官,曾擔任過蔣中正、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四任總統侍衛的八極拳技擊教官。

  從軍中退休後,金立言教官始在民間繼續推廣八極拳,並秉承「忠肝義膽、以身作盾。捨身無我,臨危當先」的精神。因風格及技法具有特勤隨扈特色,所以亦名為「大內八極拳」以作區別。透過這次學習,我們得以從另一角度了解劉雲樵師爺所傳承的八極拳,從而對「劉門武藝」有更全面的認識。

金立言教官指導中

「大內八極」秘書劉文和先生示範用法


後記

  其實在旅程中的每一站,所見所聞都值得詳細介紹。本文只概述行程,希望日後如有機會,能再逐一為大家細述。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