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劉門武藝傳人:林松賢老師 [韋雙翎]

2017-03-15

童軍武藝(5):應付「刺棍」的方法 [韋雙翎]

摘要:由於敵方刺入時「一點深入」,不容易及早察覺,而且速度較快,所以面對刺擊時要採用「閉」(防外)或「封」(防內)這兩種連消帶打的手法。


(原刊《香港童軍》月刊第390期,2016年10月號)

前言

  本篇為筆者於《香港童軍》月刊「童軍武藝」專欄之第5篇。特將該專欄內容轉貼於此,以方便更多讀者。



原文:〈「童軍棍」實用技術(5):應付「刺棍」的方法〉

  之前數期為大家解說了不同架式的對敵方式後,今期將談談針對敵方以「刺棍」攻來時可作的防禦還擊方式。

  由於一片打來時,容易看到對方棍的來勢,所以較容易將之格擋。如敵方以「刺棍」攻來,由於刺入時卻是「一點深入」(註:原稿本為「一點深入」,刊登時被編輯改為「較深入」,意思是不一樣的。所謂「一點深入」即如同射箭般,朝向一個點直射而入),故不容易及早察覺,而且速度較快,未能及時反應。所以面對刺擊時,基本上採用「閉」(防外)或「封」(防內)這兩種連消帶打的手法。


閉(防外)

  1) 對方棍尖侵入我棍的外門
  2) 對方敲開我棍,即自我外門刺入
  3) 我兩腕往右一旋,棍尖即順時針往下畫一半圓,將對方來棍往右撥開,同時削擊對方前手。


封(防內)

  1) 對方棍尖侵入我棍的內門
  2) 對方敲開我棍,即自我內門刺入
  3) 我兩腕往左一旋,棍尖即逆時針往下劃一半圓,將對方來棍往左撥開,同時削擊對方前手。



「勁定門人」網誌內全部文章均為原創
歡迎引用,轉載請保留本博客名稱及以下連結:
官方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spot.hk/
鏡象網站:http://ntnuteenage.blog.163.com